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滋擾嶺大畢業禮


放大圖片

■典禮進行期間,有學生在場內放紙飛機。 嶺大校友關注組片段截圖

放飛機舉牌搞政治騷 破壞家長學生「期望的一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嶺南大學近日風波不斷,由該校畢業生及校友組成的「嶺大校友關注組」,多名成員昨日借機將畢業典禮變成個人政治表態的「舞台」,在台上高舉紙牌抗議,又在場內放紙飛機,對莊嚴場合構成滋擾。嶺大校方指尊重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期望任何人作批評前應有理據,並重視不同意見人士。有與會畢業生及家長直言,畢業典禮並非適當示威場合,有關行動「唔多唔少」阻礙典禮進程。有嶺大校董則認為,大學生畢業得來不易,感嘆少數人的行為,或讓一直期盼這天到來的畢業生及家長蒙受損失。

嶺大校友關注組約10名畢業生趁大學昨日舉行第四十六屆畢業禮,在會場外舉起寫上「校董無德,何施賢治」及「廢除特首委任(校董)制」等紙牌及高叫示威口號,並準備200隻紙飛機及白色玫瑰派發予入場學生。關注組召集人李美婷稱,紙飛機兩翼印有「我要真學歷」及「我要選校董」,象徵「對自由的渴望」,白花則代表「哀悼嶺南」,希望讓畢業生最後一次以學生身份表達意見。

「關注組」所謂的「表達意見」,其實是借嶺大近日的風波炒作,包括前協理副校長夏迪星涉抄襲論文、校董所辦的教育機構提供課程學歷成疑,及該校副教授陳雲8個月前因公開發表嚴重侮辱女性言論收到校長鄭國漢的警告信,並將所有事件指向「學術自由」問題。李美婷稱,校長發警告信是「恐嚇教職員」,有干預言論及學術自由之嫌,但被問到是否支持陳雲的言論,她則指有保留。

在畢業典禮進行期間,有學生在台上舉起紙牌「做騷」,一度阻礙後來學生。有學生則將白花及紙牌放於台前表達「哀我嶺南」,需要保安上前清理,台下則有數十名學生放紙飛機。

家長冀所有同學尊重典禮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在典禮後指,嶺大作為博雅大學,允許學生以不同形式表達意見,部分畢業生的行為並無阻礙典禮進行,會場氣氛算平和。不過,他強調嶺大重視明辨及慎思,期望任何人作批評前應有理據,及重視不同意見人士。有份主持典禮的鄭國漢未有直接回應學生示威,但他在致辭時特別強調「尊重」,又指應理性分析問題,而非單純負面地找錯處和一面倒「批判」(見另稿)。

有應屆畢業生及家長會後表示,明白任何人均有權利表達意見,然而以上行為「唔多唔少都有影響(典禮)」,認為場合不適合學生示威,影響他人及有欠莊重。有家長則表示,不反對學生表達意見,惟典禮畢竟屬於畢業同學,有關舉動始終阻了時間,希望所有同學都能尊重典禮。

黃均瑜:典禮示威損學生利益

嶺大校董、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亦指出,在畢業典禮進行時示威並不適當,他指大學生經過4年努力迎來畢業,一切得來不易,而畢業典禮正正是學生與家長一直期盼的一天,假如因少數學生的示威行為破壞典禮進程,對這些學生跟家長並不公平。他又強調學生貴乎品德,尊重他人,如果有人刻意利用重要場合表達個人政治取態,到頭來損失的只會是學生。

相關新聞
馮驊:網上捧友攻敵 蠱惑廣告違法 (圖)
建制派籲對手:棄陰招拚實績
覃德誠疑吞公款 兼善里報警 (圖)
范國威 毛孟靜今動議「反陸」用心險惡挨批 (圖)
新民黨唐學良 交通大計報街坊 (圖)
「熱狗」場外播「獨」 爆粗辱警 (圖)
習近平啟「APEC時間」 中國良方共築亞太夢 (圖)
狂漢偷車旺角亂撞一公里 (圖)
工聯蒐簽名促劃一法定假期 (圖)
領展無障礙不足 麥美娟平機會請願 (圖)
「關注組」滋擾嶺大畢業禮 (圖)
公園西遷 成業街建商廈 (圖)
澳門派錢 永居最多袋26600元 (圖)
劉慧卿懶理民意厭「佔」 「告洋狀」倒鴿米 (圖)
美近半州份落閘 拒收敘難民 (圖)
恐襲主謀駕車拖屍 早成空襲目標 (圖)
俄艦匯合法航母 打擊ISIS (圖)
普京:40國金援ISIS 涉G20成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