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近半州份落閘 拒收敘難民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

鑑於有巴黎恐襲的槍手懷疑扮成敘利亞難民潛入歐洲,不少西方國家紛紛向敘難民「落閘」。美國全國50個州份中,至少有22個州先後表態,拒絕接收敘國難民。有共和黨國會議員更威脅否決下月到期的開支法案,要求在法案中加入政府取消向難民計劃撥款的條款。不過國務院前日指,明年接收1萬名難民的計劃不變。

得州州長阿博特前日致函總統奧巴馬,指鑑於巴黎恐襲,任何敘國難民均可能與恐怖主義有關,因此得州不會參與接收敘國難民的計劃。密西西比州州長布賴恩特更指接收難民政策「極危險」。麻省、亞拉巴馬、密歇根、阿肯色、佛羅里達等州份亦表明拒收。有關州份絕大多數由共和黨控制,但民主黨籍的新罕布什爾州州長哈桑亦表示,在加強審查措施前,當局應停收敘難民。

特朗普杰布:難民藏ISIS

特朗普、卡森、杰布布什及魯比奧等多名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亦大力反對接收敘利亞難民,直指難民中或藏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

面對巨大壓力,正在土耳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奧巴馬出言反擊,指必須關心中東暴力的受害者,批評要求根據難民宗教背景作篩選的言論「可恥」,有違美國價值觀。國務院發言人托納稱,將與國家反恐中心、聯邦調查局(FBI)等部門合作,嚴格審查入境難民。華盛頓等6個州份則支持繼續接收敘國難民。

共和黨威脅「閂水喉」

美國國會需在下月11日前通過明年開支法案,否則部分政府部門將面臨停運危機。部分共和黨議員希望加入條款,禁止撥款資助收容敘國難民,否則不會讓議案過關。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馮驊:網上捧友攻敵 蠱惑廣告違法 (圖)
建制派籲對手:棄陰招拚實績
覃德誠疑吞公款 兼善里報警 (圖)
范國威 毛孟靜今動議「反陸」用心險惡挨批 (圖)
新民黨唐學良 交通大計報街坊 (圖)
「熱狗」場外播「獨」 爆粗辱警 (圖)
習近平啟「APEC時間」 中國良方共築亞太夢 (圖)
狂漢偷車旺角亂撞一公里 (圖)
工聯蒐簽名促劃一法定假期 (圖)
領展無障礙不足 麥美娟平機會請願 (圖)
「關注組」滋擾嶺大畢業禮 (圖)
公園西遷 成業街建商廈 (圖)
澳門派錢 永居最多袋26600元 (圖)
劉慧卿懶理民意厭「佔」 「告洋狀」倒鴿米 (圖)
美近半州份落閘 拒收敘難民 (圖)
恐襲主謀駕車拖屍 早成空襲目標 (圖)
俄艦匯合法航母 打擊ISIS (圖)
普京:40國金援ISIS 涉G20成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