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派錢 永居最多袋26600元


放大圖片

■澳門特首崔世安昨發表2016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本報澳門傳真

崔世安發表施政報告 促多元經濟提升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施虹羽 澳門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立法會發表2016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今年的報告以「促經濟、重民生、穩發展」 為標題,其中以較多篇幅談到民生問題,提出向永久性居民每人發放9,000元,非永久性居民每人5,400元,及調升養老金、敬老金、「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等。 (尚有相關新聞刊B4版)

崔世安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首先提出要「持續提升民生素質」,承諾堅持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同時,會進一步落實各項民生政策措施,包括5個方面:推進民生福利工程、加快建設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目標、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推動教育和人才培養。

養老金加至3350元 貧生津貼增

他建議,明年將繼續的措施包括實行現金分享計劃:向永久性居民每人發放9,000元,非永久性居民每人5,400元;在每名合資格的永久性居民的個人賬戶注入10,000元啟動金;明年向居民的公積金個人賬戶額外注入預算盈餘特別分配7,000元;連同600元醫療券,一般成年永久居民可袋16,600元,而年齡屆滿22歲在公積金開戶者,另獲得啟動金10,000元,合計26,6000元。

當局並調升養老金至3,350元,敬老金至8,000元;家庭經濟有困難學生的「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分別調升;延續實施中小幼學生的「書簿津貼制度」,並繼續對澳門大專生發放學習用品津貼;繼續實施「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及向每名居民派發600元醫療券。

就民眾所關心的住屋問題上,崔世安在施政報告中強調,特區政府會合理配置公共資源,加快公屋建設,致力保持公共房屋與私人樓宇市場間的平衡,以實現「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政策目標。

他表示,會繼續完善公屋工程建設與監管,加強公屋分配及管理工作;設法增加公屋的儲備用地;未來成功收回的閒置土地,將優先用作興建公屋。同時,當局高度關注房地產市場的供求情況,會適時採取有效措施,致力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他續說,明年政府將啟動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以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和發展方向。即將成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研究以都市更新的概念,推動舊區重整,逐步改善都市環境。

提5年規劃方案 專注住屋民生

澳門特區政府其後又公佈了澳門特區5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基礎方案。「規劃」中提出加強「五大長效機制」建設,包括社會保障體系、住屋、教育、醫藥和人才培養。未來5年,澳門發展包括8項主要評價指標,涵蓋22個子目標。8項主要目標包括保持整體經濟穩健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取得新的進展、加強建設國際旅遊城市、居民生活素質持續提高、教育水平進一步上升、環境保護成效顯著、強化政府施政效能,及深化法治建設。

相關新聞
馮驊:網上捧友攻敵 蠱惑廣告違法 (圖)
建制派籲對手:棄陰招拚實績
覃德誠疑吞公款 兼善里報警 (圖)
范國威 毛孟靜今動議「反陸」用心險惡挨批 (圖)
新民黨唐學良 交通大計報街坊 (圖)
「熱狗」場外播「獨」 爆粗辱警 (圖)
習近平啟「APEC時間」 中國良方共築亞太夢 (圖)
狂漢偷車旺角亂撞一公里 (圖)
工聯蒐簽名促劃一法定假期 (圖)
領展無障礙不足 麥美娟平機會請願 (圖)
「關注組」滋擾嶺大畢業禮 (圖)
公園西遷 成業街建商廈 (圖)
澳門派錢 永居最多袋26600元 (圖)
劉慧卿懶理民意厭「佔」 「告洋狀」倒鴿米 (圖)
美近半州份落閘 拒收敘難民 (圖)
恐襲主謀駕車拖屍 早成空襲目標 (圖)
俄艦匯合法航母 打擊ISIS (圖)
普京:40國金援ISIS 涉G20成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