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蒙館教道德品格 蒙學包五行數理


過去這一兩個月,是香港幼稚園最熱鬧的時間。不少爸爸媽媽(甚或全家總動員)為求得到心儀學校的取錄,早就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表,以配合校方的行政安排。時候到了,只見拿取/遞交入學表格的是一條人龍,準備面試的又是另一條人龍。人龍各區可見,可見現今家長越來越重視幼兒教育。其實古代也有專為幼兒而設的幼稚園,這類用作啟蒙的學塾一般稱為蒙館,而當中所教授的內容則為蒙學。

三字經教儒家性善

古代兒童開始接受教育的年齡一般在4歲左右,教育內容的基本目標是培養兒童的道德品格,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訓練基本的認讀書寫能力;並且掌握一些中國文化及日常生活的基本知識。古代主要的童蒙讀本有《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幼學瓊林》等等。即使今天早已過了「適學」年齡,但重新閱讀這些童蒙讀本,還是覺得書中內容趣味盎然,與現今教育理念有其相通之處。

以《三字經》為例,其開首內容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三字經》秉承儒家性善說,認為人初生之時,本性都是善良的,強調培養品德的重要性,十分茩咧鉞ㄔ肮〝M學習的環境,指出幼兒的本性很容易受身邊環境的影響,其發展差異到後期便益發明顯。《三字經》也明白專注力是學習之道的重要元素,表示教育幼兒的方法,應注重培養其專注力。為令幼兒更容易掌握箇中意義,《三字經》又引孟母三遷及竇燕山教子這兩個典故,以為人熟悉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歷史事跡、名人逸事,說明教學環境與方法的重要性。

兼學四季方向五行

除注重兒童德性的培養外,《三字經》又會教授一些基本常識,如四季、方向等,讓幼兒就周邊的生活環境知識,有基本的掌握。此外,由於五行廣泛應用於古時的生活層面中,《三字經》便把大自然「木、火、土、金、水」這五種構成物質的基本特性,收於書中:「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指出其變化是以數學的原理加以歸納,相互間有相生相剋的關係,讓兒童對此系統觀有一初步概念。

以上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例子,但我們仍可從中窺見古代童蒙讀本的教育理念,其實與今天所提倡的並不遙遠,只是當中所使用的語言並非現代漢語而已;而《三字經》當中所包括的內容,已涵蓋哲學思想、歷史知識、論說技巧、生活常識等等,是一本值得我們一看再看的親子啟蒙讀物。■林嘉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理大研發微型衛星 隨長六升空成「標準」 (圖)
港大四「撒手寣v教文言文獲讚 (圖)
TSA委員會設兩小組分研改善 (圖)
免費幼教細節 冀施政報告公佈
學與教展覽 電子教材作招徠
睆猺^萃:2015聖誕的tear-jerker (圖)
中文視野:蒙館教道德品格 蒙學包五行數理
古文解惑:子京重修岳陽樓 希文賦文慰老友
雄辯東西:The point of No Return-GSH Express Rail
康文展廊:海洋怒吼 - 塑膠垃圾關注計劃 Out to Sea? The Plastic Garbage Project (圖)
漫談英語:I've got a crush on you! (圖)
國際衝突多複雜 圖表助梳理因果 (圖)
概念圖:國際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