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區選已「立法會化」,明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可能更高。 香港文匯報 記者梁祖彝 攝

細數「新勢力」:首投踴躍 新手討好 網戰得食 本土有票

今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投票率創新高、多名老將落敗、「傘兵」空降、「本土」抬頭等現象,引發政界熱議。面對選舉新形勢,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以區選表達不滿社會現狀的「區選首投族」增加,顯示區選已「立法會化」,明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可能更高,競爭勢必更激烈。新民黨會汲取經驗,及早部署,特別注意黨內新舊交替和網絡戰術,全面應對明年立法會換屆對建制陣營的挑戰。 ■記者 鄭治祖

新民黨在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中有得有失,多位新人上位,沙田區議會卻痛失5位老將。葉劉淑儀在訪問中指出,新民黨今屆區選得票7.5萬,實力有增長,總體成績滿意。不過,今次區選對新民黨仍有四大啟示。

老將失票 任內難免得罪人

葉劉淑儀說,首先,今次投票率非常高,「出票多,說明區議會『立法會化』,多出的票不單來自青年,不單是『首投族』,而可能是『區選首投族』,即以前不投區議會,現在都走出來投了。」她認為,推動這些「區選首投族」投票的都是一些「不滿票」,包括對特區政府有些不滿,又或希望幫助弱勢,希望有轉變等等,情況和立法會投票取向相似。

其次,區選結果凸顯選舉需要新舊交替,不少選民都願意給予年輕人機會,這體現在建制反對兩派都有老將被年輕人打敗,即使港島區一些建制派資深議員亦出現跌票現象。「一些做了16年、20年的議員,即使好勤力,可能期間已得罪了一些人,譬如做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總會有些立場和決定會開罪人,所以到一定時候,就需要新舊交替。」

第三,年輕人靠網絡攻勢上位十分重要,「鷅穭W贏我]」,不斷在網上群組組織攻勢,凝聚支持者,靠網上和手機去號召投票。

第四,多個打荂u本土」旗號的新民主同盟候選人在新界東當選,對香港發展是危險的。他們不一定歧視新移民,形象都是「屋h乖乖仔」,但期間會將一些地區議題本土化,以「維護」本地人利益的角度,激起一些保護本土的意識,令人擔心「會唔會鼓勵香港人思路越諗越窄?」

明年立法會投票率會很高

面對選舉新形勢,葉劉淑儀認為,區議會「立法會化」,已可預測明年立法會投票率會很高,政黨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高投票率的選舉。此外,政黨在今後選舉中新老交替無可避免,「每個政黨都有責任吸納年輕人,培育政治人才。新民黨要部署明年立法會選舉也要找好多新人,年輕力壯,這其實對建制派都未嘗不是好事,好多時候是舊人不願退,換血好困難。」再者,她亦預期今後的選舉會面對大量網絡攻勢,明年立法會選舉也要提高重視網上戰術。

被問到新民黨在新東失利,會否影響新民黨在新東的立法會選舉部署,葉劉淑儀強調,新民黨整體得票仍有三萬五千多,最重要是失去議席的議員只輸很少票,只要繼續出力,承接原有支持票,立法會的實力是仍然存在的。不過,區選前曾提到新民黨有意參加新東補選,葉劉淑儀在今次訪問中則謂補選已多數不參加。

中產階層更重視意識形態

民主黨選舉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早前指出,在高投票率下,建制派仍能力保各區議會主導權,傳統上兩派「六四比率」已不存在。葉劉淑儀則認為,區選素來是建制派得票較多,立法會選舉則反對派多些,根據目前形勢,要打破也不容易。特別是中產階層非常重視意識形態,「田北辰的對手趙恩來講明是『無間道』(田北辰前助理),仍能得票二千多票;海怡西袁彌明很晚才宣佈參選,亦能取得二千二百多票,統一了『泛民』票源,說明中產區的意識形態仍然很強。」

相關新聞
立會外爆炸案追緝兩男 (圖)
建制派:立會外釀爆炸 如向社會宣戰 (圖)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圖)
工展「筍」貨 「鮑」你動心 (圖)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圖)
屠呦呦瑞典盛裝領諾獎 (圖)
狂「嘟」長者八達通 Van哥騙15萬 (圖)
婚紗店男女東主 騙8客200萬投資 (圖)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圖)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圖)
B牌保安做到70歲 下周五生效 (圖)
MPF對沖論壇 商界拒撤倡優化 (圖)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圖)
北京市四大機構2017年遷通州 (圖)
套牌豪車橫行兩地 21黑車深圳被查 (圖)
外交部籲美德多關心自己國內問題 (圖)
金正恩暗示:朝鮮擁氫彈 (圖)
蔡英文炒地皮 賺超40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