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放大圖片

■梁智仁表示,現階段已啟動分析病人使用公院服務的模式,其後將向政府分析情況,或會作出相應加價建議。趙虹 攝

醫局分析5年收症數據 收費建議交政府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醫院管理局早前通過公營醫院高級醫生跟隨高級公務員薪酬額外加薪3%,這意味局方將面臨每年約2.16億元額外開支,醫管局已開始研究公立醫院服務的加價需要。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日表示,公立醫院收費水平實行至今已有10年,相信病人使用趨勢或已改變,醫管局將綜合性地分析連續5年病人使用公立醫院的情況及數據,再向政府分析,或會作出相應加價建議,但強調加價與否是政府的責任。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回應指出,目前尚未收到醫管局有關的收費檢討建議。

梁智仁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醫管局於2005年全面統一所有公立醫院及診所的收費標準,旨在影響病人使用服務的模式,非志在賺取利益。他重申,加價作用多為短暫性,「剛實行收費時的3年,使用人數有下跌跡象,隨後又回復穩定。」

梁智仁:現時未有交建議時間表

梁智仁指出,由於醫管局未能如私營醫院般,可自行調整收費以收回經營成本,加上公立醫院收費實行至今10年未作任何調整及檢討,相信病人使用趨勢、公院服務成本以及收益或已改變,故醫管局已開始分析病人使用公院服務的模式,稍後將綜合性地分析過往連續5年病人使用服務的情況及數據,再找出及分析模式改變的原因。

他多番強調,醫管局將跟隨使用趨勢向政府分析情況,或會就急症室及門診等服務作出相應加價建議,但「加價與否是政府的責任」。被問及何時可向政府提交相關數據分析時,他指現時仍未有一個確實時間表。

食衛局:尚未收到收費檢討建議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醫管局的收費檢討建議,亦未有檢討公立醫院服務收費的時間表,但強調若收到建議,將考慮多項相關因素,如市民接受能力、經濟和社會環境、政府與醫管局的財政狀況,以及不應有人因缺乏金錢而不能獲得適當醫療的原則等,再決定未來路向。

另一方面,醫管局早前公佈行動計劃時表示,將重新劃分九龍中及九龍西醫院聯網。梁智仁舉例指出,原屬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將納入九龍中醫院聯網,該劃分涉及多重前期工夫,故工作小組將於明年底向醫管局大會提交行動報告,最快可於2017年年初推行有關聯網劃分。

他又說,醫管局成立至今已有25年,惟期間只興建了三間新醫院,不少人或會認為興建進度追不上需求增長,相信籌備中的啟德全科醫院將是一大里程碑,且計劃參考屯門醫院做法,於啟德醫院急症室大樓旁加建一座康復大樓,為只須住院數天的急症室病人遷移至康復大樓,以紓緩急症室病床擠迫的情況。

相關新聞
立會外爆炸案追緝兩男 (圖)
建制派:立會外釀爆炸 如向社會宣戰 (圖)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圖)
工展「筍」貨 「鮑」你動心 (圖)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圖)
屠呦呦瑞典盛裝領諾獎 (圖)
狂「嘟」長者八達通 Van哥騙15萬 (圖)
婚紗店男女東主 騙8客200萬投資 (圖)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圖)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圖)
B牌保安做到70歲 下周五生效 (圖)
MPF對沖論壇 商界拒撤倡優化 (圖)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圖)
北京市四大機構2017年遷通州 (圖)
套牌豪車橫行兩地 21黑車深圳被查 (圖)
外交部籲美德多關心自己國內問題 (圖)
金正恩暗示:朝鮮擁氫彈 (圖)
蔡英文炒地皮 賺超40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