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放大圖片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房署有關做法容易造成誤導,呼籲按不同類別申請者公佈輪候時間。 莊禮傑 攝

指公屋一般輪候時間較長 籲按不同類別公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上公屋」為本港不少基層人士的願望,但輪候時間卻不似預期。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公佈的主動調查報告指出,房屋署公屋輪候的「一般申請者」定義包含了其他優先處理組別,令真正普通家庭的輪候時間比房署顯示的平均輪候時間長,與「三年上樓」的普遍期望有明顯差別,當中更有人輪候了逾7年仍未獲配屋。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有關做法容易造成誤導,呼籲房署按不同類別申請者公佈輪候時間。

現時房屋署公屋輪候「一般申請者」的定義包含了「一般家庭申請」、「長者一人申請」、「共享頤年」計劃、「天倫樂」計劃及「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申請」共5類人。申訴專員公署高級調查主任鄒佩雯昨日表示,除了一般家庭申請外,其餘4類申請者都享有不同程度的優先處理。

10宗「一般申請者」輪候逾7年

鄒佩雯以房署於2014年6月底公佈的平均輪候時間數值為例指出,「一般申請者」平均需輪候三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需時1.7年,撇除「長者一人申請者」後,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即增至3.375年;若撇除其餘三類優先計劃,「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會更長。她指出,實際上有52%「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逾三年、27%逾4年、7%5年,當中輪候時間最長的10宗個案均逾7年,認為房署公佈的數值不能反映實況。

公署指4年來收到110宗相關投訴,其中一名投訴人於2007年6月以三人家庭類別獲登記輪候「擴展市區」單位,並於2008年10月轉為四人家庭。投訴人於2011年7月因房委會放寬公屋申請者輪候「市區」單位的限制,更改其所選的區份為「市區」,至2014年6月已輪候了7年但仍未獲首次配屋。

另一名投訴人於2007年1月以非長者一人類別獲登記輪候「擴展市區」單位,其後於2007年7月及2008年2月先後轉為三人及四人家庭。投訴人因應房委會放寬公屋申請者輪候「市區」單位的限制,於2011年7月更改其所選的區份為「市區」,至2014年4月亦已輪候了逾7年但仍未獲首次配屋。

房署:細分數據 輪候時間更長

公署曾建議房署按個別申請類別公佈各平均輪候時間,房署卻回應公署有關數據只為部門評估達標,非供申請者估算輪候時間,並指輪候時間取決多項因素,難以預計,更指細分數據會誤導申請者,令他們更改申請令輪候時間更長。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房署現時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籠統,令實際輪候時間與公眾普遍「三年上樓」期望有明顯差別,容易造成誤導,令人覺得房署有刻意製造「三年上樓」的假象。她呼籲房署重新考慮按不同類別申請者公佈輪候時間,並指如有需要,應諮詢公屋申請人等持份者。

相關新聞
立會外爆炸案追緝兩男 (圖)
建制派:立會外釀爆炸 如向社會宣戰 (圖)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圖)
工展「筍」貨 「鮑」你動心 (圖)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圖)
屠呦呦瑞典盛裝領諾獎 (圖)
狂「嘟」長者八達通 Van哥騙15萬 (圖)
婚紗店男女東主 騙8客200萬投資 (圖)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圖)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圖)
B牌保安做到70歲 下周五生效 (圖)
MPF對沖論壇 商界拒撤倡優化 (圖)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圖)
北京市四大機構2017年遷通州 (圖)
套牌豪車橫行兩地 21黑車深圳被查 (圖)
外交部籲美德多關心自己國內問題 (圖)
金正恩暗示:朝鮮擁氫彈 (圖)
蔡英文炒地皮 賺超40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