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放大圖片

■特首昨日表示若政府無地建屋,15年後將有更大房荒。梁振英facebook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房屋是現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住屋問題,但始終要解決「地從何來」,土地供應仍然是最大問題,社會要改變土地利用的理念,「如果海不能填,山不能開,郊野公園不能碰,相信15年後大家會面對一個更大的房屋問題。」因此社會要改變土地利用的理念。對於開發棕地,他指全港最大棕地位於舊啟德機場,但要先解決除污問題才能開發。他又說,上任3年期間,房屋問題已初見成效,近期樓價下跌是工作成效指標,然而要完全解決問題仍需時間。

網媒「港人講地」昨日報道,梁振英昨日出席「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辯論邀請賽」,並與學生對談房屋及土地問題約一小時。梁振英表示,對沒有人用「官商勾結」形容現屆特區政府和發展商的關係感到欣慰,又指未來三四年預料有86,000個單位落成,而單位正在地產商手中準備興建,目前特區政府正竭力平抑樓價、增加供應。

「試想想,這86,000個單位,如果因為政府的各項措施而每個便宜100萬元,數字就是860億!」他形容,這是一個極大的動作,特區政府必須有極大的政治勇氣去做。

無地起屋 15年後更房荒

對於土地開發問題,梁振英問學生:「如果有一幅大家都同意不論是在生態、景觀和休閒價值都偏低的郊野公園用地,政府開發這幅土地興建居屋,售價或可低於居屋,務求以不賺錢、成本價出售予合資格的人士,大家30歲時會考慮購買嗎?」

有學生稱要再等15年是太久,也未必有能力購買,梁振英回應指始終要解決「地從何來」:「就算我今天應承大家,政府可以在15年後為30歲的市民提供免費住所,但政府都要有地起屋,所以土地供應仍然是最大問題,如果海不能填,山不能開,郊野公園不能碰,相信15年後大家會面對一個更大的房屋問題。」他強調,要根本解決長遠的房屋問題,社會要改變土地利用的理念。

開發最大棕地舊啟德須除污

有學生問到開發棕地,增加土地供應,出席同一場合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新界有多個棕地項目正在規劃,但不少棕地上仍有物流、汽車維修工人等在職,在開發同時也要兼顧工人生計。梁振英補充說,目前全港最大的棕地位於舊啟德機場,地段由1998年一直空置,只有少部分已興建住宅及設施,主要原因是上址用作機場多年,不少油污已滲透入泥土,當局要用非常長的時間去除污。

梁振英作總結時,首次提及自己上任3年期間,房屋問題已初見成效,近期樓價及租金市場下跌均是工作成效指標,住屋壓力亦稍為紓緩,然而要完全解決問題,時間仍是未知之數。

強調決心增供應遏抑樓價

梁振英昨日又發表網誌,指房委會與房協聯合提供3,600多個資助房屋,將於明年2月底接受申請,加上市區重建局將於年底推出338個啟德「煥然壹居」單位,短期內可讓近4,000個家庭以低於市價擁有自己的住所。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上任後加推土地,房屋供應增加,開始稍為緩和短缺的問題,樓價和租金開始回落,扭轉了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顯示決心,增加供應,遏抑外來需求、炒賣需求和投資需求,在住屋問題上做出成績。

相關新聞
立會外爆炸案追緝兩男 (圖)
建制派:立會外釀爆炸 如向社會宣戰 (圖)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圖)
工展「筍」貨 「鮑」你動心 (圖)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圖)
屠呦呦瑞典盛裝領諾獎 (圖)
狂「嘟」長者八達通 Van哥騙15萬 (圖)
婚紗店男女東主 騙8客200萬投資 (圖)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圖)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圖)
B牌保安做到70歲 下周五生效 (圖)
MPF對沖論壇 商界拒撤倡優化 (圖)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圖)
北京市四大機構2017年遷通州 (圖)
套牌豪車橫行兩地 21黑車深圳被查 (圖)
外交部籲美德多關心自己國內問題 (圖)
金正恩暗示:朝鮮擁氫彈 (圖)
蔡英文炒地皮 賺超40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