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放大圖片

■20歲疑犯加扎維昨被押上車,他涉嫌參與策劃在悉尼警察總部發動恐襲。

近年大量激進及極端思想經網絡散播,世界各地愈來愈多年輕人受影響,繼而策劃甚至進行恐怖主義活動。澳洲警方昨日在悉尼一次反恐行動中,拘捕兩名年僅15歲和20歲的青少年,指他們可能受激進思想影響,涉嫌參與策劃在悉尼發動恐怖襲擊,目標包括聯邦警察總部等政府部門。這是繼今年10月悉尼警署香港移民職員被殺案後,澳洲再有15歲少年因涉及恐襲被捕。

澳洲警方昨晨採取行動,在悉尼兩個住宅分別拘捕15歲疑犯和20歲疑犯加扎維,兩人各被控以一項涉嫌參與策劃恐怖行為罪,今日提堂,罪成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警方對再有年僅15歲的少年變得激進感到擔憂,坦言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受極端思想影響,將與學校及疑犯的家人聯絡,收集資訊。

圖綁架名人斬首

昨日的拘捕源於澳洲警方去年9月至12月採取的「阿普爾比行動」,當時警方在悉尼和布里斯班拘捕15人,指他們涉嫌策劃綁架和斬首殺害一名公眾人物。警方其後從檢獲的文件中,發現疑犯計劃襲擊悉尼的政府建築物,於是透過跟蹤和電子監控收集情報,最終鎖定5名製作文件的疑犯,除了昨日被捕的兩人外,其餘3人均已在去年12月落網。

「阿普爾比行動」目的是調查涉嫌策劃本土恐怖襲擊、企圖前往敘利亞或伊拉克及資助恐怖組織的疑犯。澳洲政府一直提防國內可能出現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影響的「獨狼」恐怖分子,禁止國民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地,並在過去一年先後搗破6宗恐襲陰謀。澳洲上月更新恐襲警戒系統,目前評級為5級中第3高的「可能發生恐襲」。

17歲「紅髮聖戰士」高調

當局相信已有大批國民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ISIS成為聖戰分子,當中包括有「紅髮聖戰士」之稱的17歲少年埃爾米。他去年離開悉尼前往敘利亞,之後曾經在ISIS的宣傳片段亮相,揚言要向美國、英國及澳洲發動聖戰。澳洲傳媒昨日引述情報消息指,埃爾米已經在兩個月前的空襲中死亡。■法新社/《華爾街日報》/澳洲《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立會外爆炸案追緝兩男 (圖)
建制派:立會外釀爆炸 如向社會宣戰 (圖)
葉太:區選「立會化」預示來年激鬥 (圖)
工展「筍」貨 「鮑」你動心 (圖)
澳再有15歲少年圖襲警察總部 恐怖分子年輕化 (圖)
屠呦呦瑞典盛裝領諾獎 (圖)
狂「嘟」長者八達通 Van哥騙15萬 (圖)
婚紗店男女東主 騙8客200萬投資 (圖)
10年無調整 公院研加價 (圖)
申訴署批房署誤導「三年上樓」 (圖)
B牌保安做到70歲 下周五生效 (圖)
MPF對沖論壇 商界拒撤倡優化 (圖)
論建屋「地從何來」 CY籲改用地理念 (圖)
北京市四大機構2017年遷通州 (圖)
套牌豪車橫行兩地 21黑車深圳被查 (圖)
外交部籲美德多關心自己國內問題 (圖)
金正恩暗示:朝鮮擁氫彈 (圖)
蔡英文炒地皮 賺超40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