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高鐵「入直路」 若爛尾極可惜


放大圖片

■西九總站內4層的分層情況。機構供圖

西九總站挖掘工程完成97% 預留位置配合「一地兩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超支,需要尋求立法會批准追加撥款196億元。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高鐵事宜前夕,港鐵公司安排立法會議員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視察,以及介紹工程進展。港鐵高層指出,全長26公里的高鐵隧道剛於前日全線貫通,西九總站整體挖掘工程完成逾97%,亦已預留位置配合「一地兩檢」安排,形容「工程已開始入直路」,如爛尾將「功虧一簣、非常非常可惜」,期望立法會於明年3月底前批出撥款。

11位來自各黨派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包括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議員田北辰,民建聯議員譚耀宗、葉國謙,工聯會議員王國興、鄧家彪等,昨晨在港鐵候任主席馬時亨和行政總裁梁國權陪同下,首先到訪柯士甸站高鐵工程訪客中心,聽取港鐵人員簡介高鐵工程進度,再到西九總站地盤實地視察。

黃唯銘:隧道已全線貫通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向議員及傳媒介紹工程進度時指出,截至上月底,高鐵整體工程完成75.4%,西九總站工程亦已完成63.9%,包括整體挖掘工程完成97.1%,混凝土結構則完成67%,站內超過兩成範圍已移交機電工程承包商施工,並已開始屋宇設備安裝和機電工程,包括裝設自動扶手電梯、升降機等。全條隧道挖掘工程剛於前日完成,代表隧道已全線貫通,路軌亦已鋪設了60%,形容工程已開始進入直路。

被問及若「一地兩檢」安排一直未落實,會否影響高鐵通車時間?黃唯銘表示,西九總站離港層及到港層已預留位置為「一地兩檢」作安排,有關結構工程已完成,目前工程進展和設計均以實施「一地兩檢」為原則,港鐵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方向。

待橫樑完工 車站骨架成形

至於備受關注且最有機會影響通車時間的西九總站入口鋼結構工程,黃唯銘指,工程非常複雜,但全部9組最高有45米高的巨型支撐柱及其頂部鋼架已安裝完成;連接支撐柱上的12組橫樑,有6組已完成生產,並陸續開始裝嵌,其中3組已於上周完成裝嵌工序,餘下6組將於明年第一季完成生產,才進行裝嵌。他指當橫樑完工,「整個車站黻帕[就會成形。」

黃唯銘坦言,工程仍然需要面對複雜的地下管線,不可預見的地質困難、建造業工人緊張等不同挑戰,但工程已取得一定進展,目前進度亦符合竣工時間表。他及梁國權均有信心,高鐵可根據最新預算844億元,如期於2018年第三季竣工。

馬時亨冀3月底前批出撥款

馬時亨亦表明,高鐵整體工程已完成四分三,如果餘下四分一工程未獲立法會撥款,便會功虧一簣,因此一定需要令議員了解情況。他又指,政府打算於明年3月要求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完成工程,而這工程對香港非常重要,如未獲撥款令工程「爛尾」,「是非常非常之可惜齔痕G」,期望立法會可於明年3月底前批出撥款。

高鐵解決超支方案需要獲立法會批准,亦需要經港鐵股東大會通過。馬時亨透露,港鐵下月初會向小股東派發文件,內有獨立財務顧問及專家意見供股東參考。他坦言,工程必定有風險,但希望小股東衡量獨立財務顧問及專家意見後,作出最明智決定。

另外,前土木工程署署長、曾參與青馬大橋工程的高鐵工程顧問劉正光表示,早前曾到泰國及內地東莞生產高鐵預製組件的廠房視察,見「廠大、工人多」,生產進度理想,質量亦不差,認為有把握達到2018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相關新聞
新供應迎高峰 租平過供屋苑月增75% (圖)
工展掃年貨 海味勁搶手 (圖)
「熱狗」踩場 版盟腰斬記招 (圖)
港高鐵「入直路」 若爛尾極可惜 (圖)
議員視察工地 促通過追加撥款 (圖)
南京大屠殺78周年 國家公祭悼亡靈 (圖)
陳茂波籲為下代留「宜居地球」 (圖)
曾俊華:上京會部委商「一帶一路」 (圖)
教車定「公價」 恐犯競爭例 (圖)
露宿漢猝死街頭 妹跪地痛哭 (圖)
教局批教協煽杯葛TSA (圖)
特首籲社會發聲:勿對港青「是其非」 (圖)
EQ攜童贈聖誕卡 CY研護象禁售牙 (圖)
京津冀上月空氣污染環比升 (圖)
e租寶被查 21月吸金740億 (圖)
粵校園禁售碳酸飲品即食麵 (圖)
《巴黎協定》欠約束力 金援窮國無法律效力 (圖)
聯儲局周三料出手 加息風暴直撲新興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