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批教協煽杯葛TSA


放大圖片

■楊潤雄表示,目前談杯葛TSA是「言之尚早」,相信檢討委員會於明年初會提出初步看法,屆時將有合適的改善措施。 姜嘉軒 攝

播負能量無助解決問題 教聯會責煽罷考損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為遏止學校因全港系統性評估(TSA)而操練學生,教育局近日向全港學校發通告,嚴禁校方安排學生補課或操練,外界普遍對此持正面態度;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繼續藉此「抽水」,聲稱當局發通告是將責任卸給學校,更煽動教育界杯葛TSA。教育局昨反擊指,當局跟進問題學校被扭曲為「破壞與學校的夥伴關係」,教協是諉過於教育局,也有護短之嫌;該會既稱要解決操練問題,又反對當局跟進,是自相矛盾;而「杯葛論」更是散播負面情緒,無助解決問題。

教協昨舉行記者會,聲稱教育局向學校發禁止操練TSA的通告,是「將學校變成擋箭牌」,又謂當局的跟進行動是「破壞與學校之間的夥伴關係」。該會煽動教育界杯葛本學年的小三TSA,要求老師不參與撰寫試題及不擔任評卷員、家長讓學生罷考、又叫學校體諒家長的決定不作追究。

葉建源認學校拒考或出事

教協一方面「呼籲」教育界搞事,但被問到杯葛之舉會否涉及法律或行政問題時,教協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卻又承認,若學校主動拒考,可能會違反局方的行政指令,或許會出現問題,言論極不負責任。

回應教協的言論及「呼籲」,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當局已雙管齊下,一方面由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檢討TSA的題目及實施安排,期望下月底有初步方案;另一方面亦透過與學校合作,以行政方式遏止個別學校的TSA操練。

發言人強調,當局一直重視與學校的夥伴關係,決心與學校合力遏止TSA操練,而大部分學校都發揮專業,並沒有TSA補課操練的問題;但若個別學校置小學生的福祉不顧,繼續補課操練,當局不可坐視不理,有需要採取行動跟進,「若教協認為跟進個別問題個案屬『嚴重破壞與學校之間的夥伴關係』,是諉過於教育局,更有護短之嫌。」

發言人批評教協一方面謂要解決TSA操練問題,另一方面卻反對當局跟進事件,是自相矛盾之舉。就教協的「杯葛論」,發言人表示,有關言論只會在學校散播負面情緒,無助解決個別學校的補課操練文化。

楊潤雄:有學校已取消補課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當局發出通告後,部分學校已即時取消原訂的補課安排,學界反應正面;而TSA在明年5月、6月才舉行,目前談杯葛是「言之尚早」,相信檢討委員會於明年初會提出初步看法,屆時將有合適的改善措施。

考評局表示,小三級每年聘請近200名閱卷員,每年大概4月中或月底寄信到學校邀請教師擔任閱卷員,約於7月中至底進行評卷;由於教育局已成立小組全面檢討TSA,會按照小組提出的建議,再就評估及評卷安排作出配合。

教聯會:遏操練應三方合作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表示,TSA的檢討必須建基於教育專業之上,而非屈從於政治壓力,要遏止操練風氣,應由政府、學校和家長三方合作。該會強烈譴責有教育團體乘機煽動罷考,認為這「既破壞教育專業,也破壞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之間的互信,應受社會譴責!」

立法會教育局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則指,教育局是「麻鷹不管,只管雞仔」,局方是轉移視線,企圖將所有責任諉過校方和辦學團體。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昨日有多名成員及約70名家長在立法會門口示威,要求局方取消TSA。

相關新聞
新供應迎高峰 租平過供屋苑月增75% (圖)
工展掃年貨 海味勁搶手 (圖)
「熱狗」踩場 版盟腰斬記招 (圖)
港高鐵「入直路」 若爛尾極可惜 (圖)
議員視察工地 促通過追加撥款 (圖)
南京大屠殺78周年 國家公祭悼亡靈 (圖)
陳茂波籲為下代留「宜居地球」 (圖)
曾俊華:上京會部委商「一帶一路」 (圖)
教車定「公價」 恐犯競爭例 (圖)
露宿漢猝死街頭 妹跪地痛哭 (圖)
教局批教協煽杯葛TSA (圖)
特首籲社會發聲:勿對港青「是其非」 (圖)
EQ攜童贈聖誕卡 CY研護象禁售牙 (圖)
京津冀上月空氣污染環比升 (圖)
e租寶被查 21月吸金740億 (圖)
粵校園禁售碳酸飲品即食麵 (圖)
《巴黎協定》欠約束力 金援窮國無法律效力 (圖)
聯儲局周三料出手 加息風暴直撲新興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