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視察工地 促通過追加撥款


放大圖片

■立法會議員視察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明年能否繼續,需先過立法會議員一關。多名議員昨日視察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後,均表明不能接受高鐵工程爛尾,認為此舉將對香港造成極大損害,猶如一場惡夢,且所需實際開支,將比現時總造價844億元更多。他們促請議員們實事求是,在財委會通過追加撥款,令高鐵工程順利完成。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陳絔g在視察後表示,西九總站的鋼結構工程,已追回之前落後的進度,現時進度理想;而且若追加撥款未獲通過,據政府最新估計,將造成756億元損失,有如「丟錢落海」,因此他希望工程繼續,不能讓工程擱置甚至爛尾。他又透露,在今日舉行的小組委員會會議,將討論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會出席接受議員提問。

王國興:高鐵一定要得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更明言:「高鐵一定要得!」他表示,高鐵工程令香港社會得益,如高鐵額外撥款申請受立法會拉布常態影響而受拖延,大家都會蒙受損失,而且更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因此必定不能出現停工情況。

盧偉國:爛尾開支比844億高

立法會工程小組委員會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認同,高鐵工程爛尾絕不可能是選項之一。他解釋,項目不少技術難題已解決,面積大達11公頃的挖掘工程接近完成,上蓋鋼結構工程亦已進行中,如要工程「安全地爛尾」,再加上接踵而來的索償,他作為工程師,認為實際總開支將較現時的造價844億元更高。

盧偉國又指,目前工務小組會議進展緩慢,令人擔心高鐵項目撥款會被拖延,故呼籲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實事求是,為市民福祉,支持撥款順利完成餘下工程,且西九總站將來肯定會是國際知名的地標式建築物。

田北辰:政府港鐵埥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議員田北辰形容,「政府同港鐵已經完全埥蠙情v,現時與年半前相比,工程進度理想。他強調,高鐵絕對不能爛尾,因政府仍未公佈若不繼續工程,處理已興建設施的所需費用,隨時近千億,猶如「發場惡夢」,且還原基本亦「荒天下之大謬」,直指「不可能」!

不過,田北辰仍關注「一地兩檢」設施的招標和設計問題,因高鐵若要達到通車目標,必須於明年2月開展招標等工序,因此無論如何政府需有兩手準備,在2月落實批出「一地兩檢」設施的設計圖,「做住先」。他亦對預製件的裝嵌存在隱憂,認為情況明年中才會較明朗。

另外,亦有議員批評高鐵工程已完成四分之三,政府仍未交出「一地兩檢」方案,以及交代一旦出現經營虧損由誰承擔,又認為絕對不可不惜一切引入內地法律,或將西九總站變成中國內地管治區域,如政府未解決「一地兩檢」問題,議員難以通過撥款。

相關新聞
新供應迎高峰 租平過供屋苑月增75% (圖)
工展掃年貨 海味勁搶手 (圖)
「熱狗」踩場 版盟腰斬記招 (圖)
港高鐵「入直路」 若爛尾極可惜 (圖)
議員視察工地 促通過追加撥款 (圖)
南京大屠殺78周年 國家公祭悼亡靈 (圖)
陳茂波籲為下代留「宜居地球」 (圖)
曾俊華:上京會部委商「一帶一路」 (圖)
教車定「公價」 恐犯競爭例 (圖)
露宿漢猝死街頭 妹跪地痛哭 (圖)
教局批教協煽杯葛TSA (圖)
特首籲社會發聲:勿對港青「是其非」 (圖)
EQ攜童贈聖誕卡 CY研護象禁售牙 (圖)
京津冀上月空氣污染環比升 (圖)
e租寶被查 21月吸金740億 (圖)
粵校園禁售碳酸飲品即食麵 (圖)
《巴黎協定》欠約束力 金援窮國無法律效力 (圖)
聯儲局周三料出手 加息風暴直撲新興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