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黎協定》欠約束力 金援窮國無法律效力


放大圖片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敲下綠葉小槌,宣佈《巴黎協定》通過。路透社

經過半個月談判及加時一天後,接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前晚終於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歷史性通過最新一份全球氣候協議,包括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的攝氏2度內,並盡量爭取限制在1.5度內,今後定期檢討及更新各國減排目標。各界對協議反應普遍正面,但有人質疑協議沒列明目標或減排措施,對各國約束力亦不足;科學界亦擔心1.5度目標徒具野心,恐淪為象徵式口號。

前晚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一致同意通過的《巴黎協定》共有29條條文,各方將以「自主貢獻」形式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由發達國家帶頭減排及支援發展中國家;2023年起,每5年公開交代各國減排成效;2020年起,每5年檢討及更新減排計劃。為了盡量顧及各國利益,《巴黎協定》故意留下彈性,旨在鼓勵而非強制各國減排。

野心太大 憂難兌現

科學家對《巴黎協定》表示審慎樂觀,雖未至於一舉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但起碼政治上踏出重要一步。美國著名氣候專家菲爾德形容:「我們沒解決問題,但奠定了基礎。」《紐約時報》則形容協定「若不是解藥,起碼是治療的一步」,最大意義是迫使各國承認此前在應對氣候變化上做得不夠。

然而,單是通過《巴黎協定》並不足以對抗氣候變化,還須各國兌現承諾,身體力行減排,但協議並沒列明減排目標或具體措施,亦沒強制約束各國兌現承諾,是一眾科學家不敢喝采的原因。科學家亦批評協定實質要到2020年才開始「生效」,但應對氣候變化是迫在眉睫,必須立即行動,「地球無法等到2020年」。

1.5度目標 恐天方夜譚

科學家對1.5度的限制升溫目標同樣有保留。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推算,若要有2/3機會達成限制在2度內的目標,全球排放到本世紀中期需大減40%至70%,若是1.5度更要減排70%至95%。考慮到當前技術,以及部分發展中國家仍依賴煤礦提供便宜電力,要達成1.5度目標幾乎是天方夜譚。

《巴黎協定》另一被詬病之處,在於把發達國家答應在2020年前,每年向窮國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約7,750億港元)、協助後者應對氣候變化影響的條文,從正文改為放入附錄,使條文失去法律效力。澳洲樂施會主席索克批評,協定對全球最貧窮及最脆弱的人口「只是一條破爛的救生索」。

《紐時》則分析,協議不列明目標是顧及各國政治現實,尤其是掌控美國國會的共和黨一向不認為氣候變化問題具迫切性,擔心若條文太進取會在國會觸礁。《紐時》又認為協定雖未能強制各國履行承諾,但由於各國需公開減排成效,相信可施壓各國確切落實減排措施。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新供應迎高峰 租平過供屋苑月增75% (圖)
工展掃年貨 海味勁搶手 (圖)
「熱狗」踩場 版盟腰斬記招 (圖)
港高鐵「入直路」 若爛尾極可惜 (圖)
議員視察工地 促通過追加撥款 (圖)
南京大屠殺78周年 國家公祭悼亡靈 (圖)
陳茂波籲為下代留「宜居地球」 (圖)
曾俊華:上京會部委商「一帶一路」 (圖)
教車定「公價」 恐犯競爭例 (圖)
露宿漢猝死街頭 妹跪地痛哭 (圖)
教局批教協煽杯葛TSA (圖)
特首籲社會發聲:勿對港青「是其非」 (圖)
EQ攜童贈聖誕卡 CY研護象禁售牙 (圖)
京津冀上月空氣污染環比升 (圖)
e租寶被查 21月吸金740億 (圖)
粵校園禁售碳酸飲品即食麵 (圖)
《巴黎協定》欠約束力 金援窮國無法律效力 (圖)
聯儲局周三料出手 加息風暴直撲新興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