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受美國加息預期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日接連急跌,自「811」匯改來已經跌5.35%,今年來亦跌5.28%。離岸人民幣急跌還影響到不少做出口生意的港企,昨有港商刊登廣告訴苦,透露有企業原為對沖人民幣升值而買入「遠期外匯合約」,詎料因近期人民幣急貶勁蝕15億元人民幣,甚至有5,000多間企業面臨倒閉,呼籲港府及中央政府出台支持製造業的政策,並希望後年中前將人民幣的貶值控制在3%內。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承認,近月人民幣急跌確令廠家有所損失,部分利潤率較低的企業難逃結業的命運。他指,由於以往人民幣一直單邊升值,因從事出口的港商以美元結算,故此絕大多數港商在接單後都會買人民幣升值作對沖,約佔六成香港廠商。

人民幣突逆轉廠家失預算

郭振華進一步表示,為降低經營風險,出口商習慣每接一張單,就與銀行簽訂一份遠匯合約,買人民幣升值。由於近年出口市道欠佳,訂單以短期合約多,廠商亦因而簽較短期的遠匯合約為多,風險相對細,誰不知人民幣在數月內大幅貶值,令廠家大失預算。

他坦言多年來人民幣只升不跌,無廠家意識到會大幅貶值,他自己亦買了1,000萬元人民幣博升值兼收息,詎料近月急跌,形容「蝕到趴鰜蛂v。

逾一年期遠匯合約疑炒賣

對於港商在廣告上大吐苦水,稱有一間業務量較大的塑膠料行直接損失15億元,郭振華稱,企業可能與銀行協議遠期匯率時過份樂觀,及對沖比例太多,加上訂單眾多,遂造成沉重的損失。他指,港商一般接了單才買遠匯合約,損失有限,但不排除有企業未落實訂單已簽遠匯合約,只蝕無賺,擴大了虧損幅度。他又指,簽訂一年期或以上的遠匯合約,他相信炒賣成份居多,非作出口的風險管理。

但對廣告上揚言有5,000多間企業因人民幣大幅貶值而面臨倒閉,郭振華則不敢苟同,指結業未必完全與匯價問題有關。他指,雖然廠商有虧損,但正常程度不至於導致結業,估計受影響的企業本身已經營困難,利潤率較低,才經不起此役挑戰。廣告上稱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大於工資上漲及招工困難,他則反駁指,今年請人的確不難,因出口下降,工人不敢轉工,流動性較往年低,因此不應如此比較。

宜減對沖比例免更大損失

美國聯儲局昨宣佈十年內首次加息,預期將再為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郭振華指從事出口的港商以美元結算,為了管理經營風險,不會完全不做遠匯合約,亦不會買人民幣跌。現時見人民幣有貶值趨勢,可能減少對沖比例,免遭太多損失。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陳德霖:港臨加息走資風險 (圖)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圖)
上調1/4厘全球股舞 加息路躑躅終邁一小步 (圖)
傳統企業紛借「互聯網+」升級 (圖)
魯煒:發展網絡經濟 保持香港繁榮 (圖)
楊偉雄:港科技初創企業增四成
外媒關注網絡安全「中國方案」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怪漢闖駕駛室跳軌大鬧康城站 (圖)
國力「博士」涉串謀欺詐被捕
2024年人口 新界424萬佔逾半
化驗報告證樹脂 梁繼昌心有餘「屎」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圖)
中國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升空 (圖)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圖)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