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放大圖片

■今年首11個月,中國高速鐵路設備、電力設備等大型成套設備進入美歐等中高端市場,出口增長超過10%。圖為中國高鐵本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展示列車模型。 新華社

佔全球出口份額升至13% 商務部:外貿很給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儘管今年外貿不及預期,但商務部依然用「很給力」來形容全年外貿成績。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根據已掌握情況,中國外貿今年在全球出口市場份額明顯上升,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至13%左右,並繼續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國和第一貿易大國地位。同時,對外貿易結構有了進一步優化,服務貿易佔全球比重和佔對外貿易總體比重實現「雙升」。

外貿多年來一直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但從今年首11個月的海關數據來看,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下降3%,進口下降15.1%,進口、出口雙降的形勢與年初外貿「穩增長」目標相差較遠。

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此,沈丹陽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持續不振,國際市場需求嚴重低迷,全球貿易明顯低於世界經濟增速。根據WTO月度統計測算,首9個月全球貨物貿易出口額下降11.1%,其中美國下降6.2%、歐盟下降12.8%、日本下降9.2%、韓國下降6.6%、印度下降16.6%、南非下降7.9%、巴西下降16.8%。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貿易降幅最大的一年。

除了外部環境乏力,沈丹陽認為,外貿下滑的另一個原因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紛紛抬頭,首10個月中國共遭遇21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有65宗,涉案金額58.3億美元。不過,沈丹陽強調,儘管今年中國外貿面臨諸多困難,但總體上還是「很給力」。根據已掌握的情況,今年中國在全球出口市場份額明顯上升,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大約13%,並繼續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國和第一貿易大國地位,這是很不容易的。

沈丹陽指出,今年中國對外貿易結構有了進一步優化,服務貿易佔全球比重和佔對外貿易總體比重實現「雙升」。首11個月,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機電產品和對新興市場的出口都是正增長,成為拉動出口的主要力量。鐵路設備、電力設備、通信設備等大型成套設備進入美歐等中高端市場,出口增長超過10%;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增速超過30%,市場採購貿易增幅超過70%,帶動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商品價低有利提升競爭力

此外,今年進口數據雖然不理想,但由於大宗商品價格處於低位,在進口量增價跌的情況下,國家和企業獲得了大量實惠。沈丹陽表示,按海關統計的進出口價格指數測算,首11個月,僅因為原油、鐵礦石等11種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合計大約為企業減少成本1,820多億美元(約11,000多億元人民幣),成本的降低,有利中國企業提升效益和競爭力。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陳德霖:港臨加息走資風險 (圖)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圖)
上調1/4厘全球股舞 加息路躑躅終邁一小步 (圖)
傳統企業紛借「互聯網+」升級 (圖)
魯煒:發展網絡經濟 保持香港繁榮 (圖)
楊偉雄:港科技初創企業增四成
外媒關注網絡安全「中國方案」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怪漢闖駕駛室跳軌大鬧康城站 (圖)
國力「博士」涉串謀欺詐被捕
2024年人口 新界424萬佔逾半
化驗報告證樹脂 梁繼昌心有餘「屎」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圖)
中國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升空 (圖)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圖)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