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放大圖片

■梁國雄等不斷在會議上要求點算人數。梁祖彝 攝

又狂點人數耗近6句鐘 蘇錦樑:倘再諮詢「沒完沒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經歷連續兩個周三的會議後,立法會昨日繼續恢復二讀《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反對派甫開始會議便率先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要求將二讀押後,並再次動用「點人數」戰術拉布近30次,耗時超過5小時,議會整天圍繞中止待續辯論,至晚上8時仍未能進入表決階段,主席曾鈺成宣佈暫停會議,今日再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後表示,受拉布影響,昨日審議進度較緩慢,重申目前草案經過多年諮詢,比以往更加有共識,再做諮詢只會令草案修訂「沒完沒了」。

立法會大會昨早9時復會,恢復二讀《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工黨何秀蘭隨即提出中止待續,並認為應將個人的侵權行為保留在民事責任、非刑事化的層面,是合理的平衡,擔心法例通過後,市民容易觸犯侵權罪行。她希望政府「停一停、想一想」,讓社會消化這條複雜的法例。

多次險「流會」 局長親出馬搵人

其後反對派故伎重施,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偉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等多名議員多次提出在席議員人數不足一半,要求大會點算人數。至下午1時,大會已點算人數多達9次,每次最少耗時12分鐘至14分鐘才湊夠足夠人數繼續會議,更多次險些「流會」,蘇錦樑更親自走出會議廳請議員返回議事堂。

其中最險的一次是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拒絕進入會議廳,只差7秒便會達到15分鐘的召喚議員時限,新民黨田北辰最後一刻衝入會議室才免於「流會」。

到了下午,更多反對派議員加入點算人數,先前未有加入拉布的民主黨亦首度提出點算人數。拉布次數愈來愈頻密,由約半小時一次縮短到10數分鐘一次,而原先較多成員參與會議的民主黨,多名議員均離開會議廳。

蔣麗芸踢爆反對派真空

晚上6時許,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在席反對派議員不足,獻出「第一次」要求主席點算人數,倒數過了7分鐘,會議廳內人數仍然不足,氣氛一度緊張,雖然最後仍湊夠人數繼續會議,卻惹來協助拉布疑雲。蔣麗芸後來向傳媒解釋指出,當時28名反對派議員不在席,但建制派則全天候在會議室內,因此以點算人數方式,告知社會大眾反對派議員的行為浪費社會資源及公帑,十分「離譜」。

連同蔣麗芸提出的一次在內,全日共響鐘27次,耗費逾5小時46分,超過會議時間一半。會議到了晚上8時仍未結束中止待續辯論,主席曾鈺成宣佈暫停會議,今日再續,但中止待續議案即使被否決,最遲今日下午也要休會,必須待下月6日復會才能繼續審議。

張超雄被點名誤導市民

蘇錦樑會後表示,會上發覺有議員對草案仍有誤解,更點名批評工黨議員張超雄聲稱網上直播打機不獲豁免是在誤導市民,並澄清草案第三十九已有豁免,要求張超雄不要誤導市民,否則無助市民明白事實與真相。他又重申,現時的草案經過多年諮詢,比以往更加有共識,再做諮詢會令草案修訂「沒完沒了」,促議員先通過後修訂,讓氣例盡快更新。

梁家麗:6項豁免已清晰

知識產權署長梁家麗亦表示,政府草案包括的6項豁免已經清晰,並已綜合多個外地的豁免做法,反對派議員提出修正案,加入「公平使用」或「開放式豁免」反而不夠清晰,隨便加入會令訴訟增加。她希望議員好好利用討論時間,盡快通過草案。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陳德霖:港臨加息走資風險 (圖)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圖)
上調1/4厘全球股舞 加息路躑躅終邁一小步 (圖)
傳統企業紛借「互聯網+」升級 (圖)
魯煒:發展網絡經濟 保持香港繁榮 (圖)
楊偉雄:港科技初創企業增四成
外媒關注網絡安全「中國方案」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怪漢闖駕駛室跳軌大鬧康城站 (圖)
國力「博士」涉串謀欺詐被捕
2024年人口 新界424萬佔逾半
化驗報告證樹脂 梁繼昌心有餘「屎」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圖)
中國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升空 (圖)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圖)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