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放大圖片

■「佩里」級導彈護衛艦。網上圖片

召見美官員促撤軍售計劃 涉10裝備總價142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美國政府16日宣佈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3億美元(約合港幣142億元)的武器裝備,這是4年來美國首次對台軍售,也是近40年來間隔時間最長的一次軍售。對此,中方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同時中國國防部也表示堅決反對,強烈督促美方撤銷對台軍售、停止美台軍事聯繫。

報道稱,此次美對台軍售的10項裝備武器包括兩艘「佩里」級導彈護衛艦、標槍反坦克導彈、陶式-2B反坦克導彈、AAV-7兩棲突擊車、毒刺防空導彈及其他裝備等,共18.3億美元(約合港幣142億元)。

促美遵循三個聯合公報

美國宣佈對台軍售當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鄭澤光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

中方敦促美方撤銷上述售台武器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關係和雙方重要領域的合作造成進一步損害,美國在售台武器上的錯誤做法將不可避免地使中美兩軍關係受到影響。

2011年,奧巴馬政府宣佈對台64億美元(約合港幣496億元)軍售之後,中國中斷兩國軍方高級別交流近一年時間。時隔4年,美國對台軍售再次冒頭意欲何為?

學者:料作實質性懲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指出,美國此舉主要是基於台灣「大選」在即,想藉機顯示自己仍是局勢主導者或者重要參與者,「也就是想刷點『存在感』」;其次,也有國內壓力成分,近年來兩岸軍力對比迅速傾斜,美國有些政治勢力為之不安,因此一直對奧巴馬施壓。

金燦榮說,中方此次的反應比較強烈,料會對涉事美企作出實質性懲罰,這應該是首次,「此前也說過制裁,但沒有具體行動,這次應該不一樣。」

不過金燦榮也認為,此次美國售台的武器數量不大、裝備也比較落後,不可能改變目前台海兩岸軍力對比的現狀,從總體上說此次事件不至於影響中美關係大局。今後,中方是否還會採取相應舉措,料要視美國行動而定,「奧巴馬的回歸亞洲戰略實施了五年,效果不是很好,在他任期還有一年多時,如果主打『台灣牌』,大陸反應會更加強烈。」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陳德霖:港臨加息走資風險 (圖)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圖)
上調1/4厘全球股舞 加息路躑躅終邁一小步 (圖)
傳統企業紛借「互聯網+」升級 (圖)
魯煒:發展網絡經濟 保持香港繁榮 (圖)
楊偉雄:港科技初創企業增四成
外媒關注網絡安全「中國方案」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怪漢闖駕駛室跳軌大鬧康城站 (圖)
國力「博士」涉串謀欺詐被捕
2024年人口 新界424萬佔逾半
化驗報告證樹脂 梁繼昌心有餘「屎」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圖)
中國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升空 (圖)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圖)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