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放大圖片

■黑龍江鶴崗向陽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19人仍被困井下。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心者 黑龍江報道)16日下午2時30分許,黑龍江省鶴崗市向陽區向陽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爆炸發生前有52名礦工井下作業,已有33人順利升井,19人仍被困井下。因井口瓦斯未散,救援隊暫時無法進井救援。而技術專家組分析,井下被困人員生還機會渺茫。目前該礦礦主已被警方控制。

經過進一步核實,「12·16」向陽區煤礦事故搶險救援指揮部初步認定,該宗爆炸為瓦斯爆炸引起的重大火災事故,初步核實,向陽煤礦爆炸發生後,井下第三段皮帶燃燒。據向陽煤礦爆炸事故發言人張欽祥介紹,根據礦井圖紙分析,初步確定被困19名礦工位於井下300米左右的副井三段,爆炸點在副井三段底部彎道密閉處,目前判定爆炸點的周圍位置都是火區。

據了解,向陽煤礦屬於地方煤礦,證照齊全。記者經查找得知,向陽煤礦主要經營項目為原煤、煙煤、無煙煤開採等。

張欽祥說,在對事故進行初期探查時,在事故地點又聽到了爆炸聲。事故發生後曾有礦工打電話報告所在位置,後來便再無音訊,始終無法聯繫上。

井口瓦斯未散礙救援

據救援指揮部消息,截至昨日3時30分,井口檢測有瓦斯,空氣溫度仍在上升,根據災區氣體變化趨勢顯示,一氧化碳每小時上升4,000PPM、空氣溫度每小時上升約10攝氏度,火勢發展迅速,受火風壓影響,皮帶火災有燃及地面的可能。

據張欽祥介紹,按照目前回風井監測溫度約為55攝氏度的數據判斷,井下溫度可能已達1,000攝氏度以上,如果現在貿然下井,將很容易發生次生災害,故救援隊無法下井探查,救援工作進展不太順利。

截至記者發稿時止,事故發生地的滅火工作正在進行中,從黑龍江省和全國調集聘請礦井瓦斯及防滅火專家正在進一步研究詳細滅火救援方案。技術專家組根據監控數據及相關情況分析,井下被困人員已無生還可能。

另據國家安監局網站消息,黑龍江鶴崗市向陽煤礦屬鄉鎮煤礦,集體企業,設計生產能力4萬噸/年。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陳德霖:港臨加息走資風險 (圖)
人民幣急跌 傳有港商勁蝕15億 (圖)
上調1/4厘全球股舞 加息路躑躅終邁一小步 (圖)
傳統企業紛借「互聯網+」升級 (圖)
魯煒:發展網絡經濟 保持香港繁榮 (圖)
楊偉雄:港科技初創企業增四成
外媒關注網絡安全「中國方案」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怪漢闖駕駛室跳軌大鬧康城站 (圖)
國力「博士」涉串謀欺詐被捕
2024年人口 新界424萬佔逾半
化驗報告證樹脂 梁繼昌心有餘「屎」
中國將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圖)
中國暗物質探測衛星「悟空」升空 (圖)
中國保持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圖)
黑龍江礦難19人被困生還渺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