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黎子珍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下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習主席指出今年來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新情況,並首次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兩點堅持: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習主席提出的「兩點堅持」,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刻總結,具有正本清源的重大意義,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給香港和國際社會一顆效力無比的「定心丸」

「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其實踐不可能一帆風順。習主席指出今年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新情況,最突出的應該是今年6月18日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後,香港及國際社會都有議論,香港社會出現了各種言論和情緒,有人對「一國兩制」和香港未來發展感到困惑,還擔心中央收緊對港方針政策。普選方案被否決後,英國政府發表聲明對表決結果感到失望,強調過渡到普選是保障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最佳途徑。美國白宮發言人雖避談香港政改,但強調美國重視與香港的關係及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事實上,香港社會一些人的擔心和揣測,以及包括英美在內的國際社會在對普選方案被否決的失望中,對與他們利益攸關的香港繁榮穩定的擔憂,都是沒有根據的,也是毫無必要的。因為習主席強調的第一點堅持,就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這進一步堅定和深化了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基本方針政策,猶如給了香港和國際社會一顆效力無比的「定心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在不同場合多次重申: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中央的這個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始終不會動搖。去年9月,習主席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就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今次習主席用了「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表達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如江河行地,日月經天。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繼續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作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

「不走樣、不變形」既是要求又是警示

習主席強調的第二點堅持,就是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習主席提出的第二點堅持,既是要求香港社會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又是警示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當前,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重大歷史轉折,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有人片面強調「兩制」,忽視「一國」,把「高度自治」當成「完全自治」,抵制甚至否認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等,還有一些人對國家實行的基本制度、發展歷程缺乏認識。這些方面,對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是不利因素。習主席提出的第二點堅持,有助港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維護所謂香港核心價值,不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反中亂港勢力製造事端,兩者勾結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則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的最大干擾和威脅。香港極少數人花樣翻新地在香港製造政治麻煩,與外部勢力形成干擾破壞「一國兩制」的雙簧戲。去年的違法「佔中」就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動。中央一再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或指手畫腳,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中央再次挺梁 籲抓住機遇謀劃長遠發展

習主席表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中央再三表達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不僅因為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依法推進香港政治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付出了艱辛努力,且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同時因為香港正處於關鍵的歷史發展時期,中央鼎力支持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抓住國家全面改革的機遇,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

習主席強調,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識,亦是特區政府的主要任務,希望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抓住國家進入「十三五」時期的機遇,積極謀劃長遠發展,為香港繁榮穩定打下基礎。香港在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中,能否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全看自身能否趨利避害。「十三五」有助香港跨越政治化陷阱,將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透過與內地的優勢互補,持續創造互惠共贏。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反對派「拉布流會」阻撓發展 (2015-12-23)
美聯儲加息 美國經濟能一枝獨秀? (2015-12-23)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