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黃熾華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16日在中國浙江省烏鎮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下簡稱《共享共治》)主旨演講。這是新的歷史時期世界互聯網朝茈蕭T方向發展的綱。講話切中了互聯網當前時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辦法、構建了命運共同體,重塑互聯網規則,意義重大。

「互聯互通」是未來方向

在政治、經濟、文化、環保、健康、安全全球化的今天,誰也離不了誰:打擊威脅各國安全的恐怖主義、世界經濟的復甦發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文化交流的頻密......已不能獨善其身而要彼此「互聯」才有辦法和力量。但要「互聯」就必須「互通」,通什麼?通了解、通國情、通民心,「互聯」才能奏效、成功。互聯網給各國和民間提供了快、捷、好、便互聯互通的機會。正如習主席所指,互聯網讓世界變成「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

《共享共治》重塑了互聯互通的目的和規則。自「十八大」提出實現「互聯網+」戰略之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更是進入了快車道,目前擁有網民6.8億。互聯網的廣泛使用給經濟、貿易、消費、科技、創意產業推動了質和量飛躍:其一,國人巨大消費力得到釋放,內銷戰略得以貫徹落實。截至2015年6月底,國內網購戶達4.17億人,網絡零售16,140億元人民幣,其中移動網購交易為8,421億元佔了一半。其二,傳統企業因「互聯網+」而升級,消費模式出現「定製化」。例如海爾推出15款由跨界設計師設計的「個性冰箱」效果圖、由用戶投票排名後投入「定製化」生產,數天就賣出1萬多台。其三,推動科技創意產業發展。沃爾沃(富豪)公司在烏鎮展出的「智慧互聯汽車」XC90有100個感應器、270個微電腦,可以日夜自動安全行駛......「互聯網+」使中國由互聯網大國走向互聯網強國。

要共享就必須共治

習近平引墨子的話指:「天下兼愛則治,交惡則亂」,「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出現互聯網近20年,因未能「共治」,互聯網強國竊聽、侵犯、干預、損害別國發展利益的事層出不窮。由美國斯諾登、《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揭發:美國的國土安全局(NSA)、中情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在全球開展「棱鏡行動」竊聽,在全球設61,000個行動點收集970億條數據,而谷歌、雅虎、臉書等互聯網巨頭也為此給美國「大開中門」配合,洩網民隱私和各國機密。另外,野心家、恐怖分子、騙子、缺德者也利用互聯網行騙、誘惑、恐嚇、傳播邪惡淫穢。故互聯網共治成為當務之急。

習近平在《共用共治》講話呼籲:根據《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也適用於互聯網,各國尊重網絡主權、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縱容或支援危害他國安全網路活動。習主席提出五項主張:一、加快網絡基建,到2020年中國寬頻將覆蓋所有農村,加大資金投入、技術支援,推動全球網絡;二、打造共享共治,透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樑,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三、推動經濟創新,中國開放大門永不關閉;四、保障網絡安全,各國應合作遏制資訊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攻擊,反對網絡軍備競賽;五、共建治理體系,多邊參與、研究制定互聯網治理規則。香港互聯網發達、普及,必須按習主席的要求共治共享,開創網絡新紀元。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反對派「拉布流會」阻撓發展 (2015-12-23)
美聯儲加息 美國經濟能一枝獨秀? (2015-12-23)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