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日前就工黨議員李卓人及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收受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捐款的指控裁定「不成立」,消息一出即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反對派人士在該次的調查中態度輕慢,刻意淡化嚴重違規行為,相關說辭更是漏洞百出,不僅不能釋除市民們對於議員收取不正當利益的疑慮,而且議監會的調查過程中更存在明顯的「包庇」行為,污染香港清正廉潔的風氣、損害立法會權威。有見於此,有關部門應主動徹查「政治黑金」真相,還市民一個交代,懲處不法行為。

反對派平日口口聲聲所謂「正義」、「公理」,但事情若涉及一己私利則可全盤推翻。在「自己人」的「照應」下議監會簡直形同虛設,更令「黑金」事件欲蓋彌彰。據報章揭露,黎智英在兩年內向多名反對派議員及其所屬政黨合共捐款4,000萬元。而工黨更在去年「佔中」前獲得一大筆「肥水」,令人不得不懷疑其在違法「佔中」中的積極作為是「拿錢做事」。據統計黎在2006至2011年間向反對派人士提供多達2.3億元的政治黑金,而這一切更發生在其入不敷支的情況下,一切跡象都指向看不見的幕後黑手,藉「佔中」衝擊政府管治,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徹查「黑金」維護香港健全體制

議監會報告中梁國雄與李卓人的說法難以服眾:梁一再聲稱有關「政治黑金」款項是給予所屬政黨,但實際上的支票抬頭卻是寫予梁個人,同時黨內其他成員均對款項毫不知情;而李卓人更私吞相關利息收益而不申報,等到調查後才披露。二人在事件被揭露後,才補辦相關的證明文件,是將錢「袋住先」,出事才「撇清」的行為。而李卓人更拒絕交代細節,對於「黑金」款項更辯稱「好少嚗ヾv、「無關痛癢」,甚至「唔需要答公眾」。事實上公眾才是最有資格了解事件真相的人!立會議員享有的權利與背負的職責來源於民眾的「授權」。反對派議員涉嫌以權謀私,罔顧公眾利益,是自私自利,赤裸裸地欺騙和玩弄選民的信任。

迄今為止,議監會對「黑金捐款」的處理完全無法令市民滿意。反對派議員不斷攻擊政府阻撓施政;對內卻是「放生」自己人,縱容不法行為逍遙法外,而立會的監察功能對此竟然無法起到預期效果。不法分子鑽立會制度的漏洞,不斷侵蝕香港的法治基礎,不斷蠶食選民的權益,立會不能坐視不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必須按照相關法規,維護權威,做到有效監察議員個人利益,避免「查人而不自查」,放任「黑金政治」污染香港行之有效的健全體制。各派議員也應為香港利益虓Q,齊齊正義發聲,不讓貪婪政客和賄賂事件破壞香港一貫的清廉風氣。

嚴防外國勢力衝擊香港管治

「黑金政治」對香港的立會監察制度、法治精神造成嚴重衝擊。而隨荈ЖC對有關資料的進一步揭露,更發現「政治黑金」事件背後與外國勢力有茪d絲萬縷的關係。

李、梁二人都在去年的「佔中」前後收到來自黎智英數額加倍的捐款,而同一時間兩人均積極組織各自政黨成員參與「佔中」,為「佔中」造勢站台、提供人員支援,並鼓動指揮更多組織參與其中。「佔中」作為香港近年來極具破壞力的大型違法事件,持續時間長久、破壞力強、分裂社會的後果嚴重,後續的不良影響一直延續至今日,市民們有目共睹。黎在入不敷支的困境下,卻能夠為不法「佔中」慷慨解囊,「黑金」幕後之黑手呼之欲出。

事實上,去年「佔中」期間,多份報章均揭露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通過煽動大型違法示威,衝擊香港管治。此次「黑金」事件則提供了更為直接的表面證據。黎近年來屢次通過其助手向香港各反對政黨輸送「黑金」,其助手又與美國情報機構關係密切。議監會理應傳召黎的助手查清來龍去脈,結果卻又再遭到反對派的阻撓,導致調查缺乏關鍵人物而無法有效完成。外國勢力通過「黑金」操縱反對派人士對抗香港政府的合法管治,雖未得到確切證實卻已成合理懷疑。事件關係到香港的整體利益,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權利了解事件真相。這不僅是對香港過去所遭遇到的挫折深度檢討,同時也將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經驗和指引。

立會和社會若縱容「黑金政治」,事件不了了之,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將產生不可預估的惡劣影響,香港的法治精神及廉潔風氣也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褻瀆和侵蝕。尤其「黑金」事件與違法「佔中」之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不能不讓市民心生警惕,廣大市民有權利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嚴防外國勢力衝擊政府合法管治,損害社會的穩定繁榮。有關部門應繼續深入調查,嚴打以權謀私、私相授受的「黑金政治」,還市民一個交代,還立會一片清明。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反對派「拉布流會」阻撓發展 (2015-12-23)
美聯儲加息 美國經濟能一枝獨秀? (2015-12-23)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