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充分肯定,彰顯了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特區政府不畏艱難,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 統籌謀劃經濟可持續發展,多措並舉推動民生改善,成績斐然,值得點讚。

習近平主席對梁振英表示,今年以來,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付出了艱辛努力,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積極進展,香港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總體穩定。中央對梁特首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回首過去,2015年對香港可謂多事之秋。政改方案被否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夢想化為泡影;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民生項目處處受阻;「泛政治化」現象愈演愈烈,暴力「趕客」、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一地兩檢」爭議等事件頻頻上演;香港旅遊、商業、餐飲酒店等行業自去年「佔中」重創之後,至今難以重振......在這樣艱難複雜的執政環境下,特區政府不畏艱難,帶領香港各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

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的能力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決定了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重要職責是對中央負責,中央考察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履職業績的第一個指標是,是否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應該說,特區政府面對各種風浪和挑戰,既心有定力、陣鄐ㄥ獺A又戰術靈活、不教條呆板。 針對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方案,反對派議員一再蠻橫無理地提出種種要求,拋出所謂「國際標準」論調,試圖推翻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規定的基本原則和框架,另起爐灶,選出一個不符合「愛國愛港」條件的特首,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權威,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顯示出非凡的戰略定力。與此同時,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主動與反對派進行溝通,傾聽各方建議,最終公佈的普選方案吸納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議。方案公佈後,「政改三人組」走進社區,為市民釋疑解惑。這些都顯示出了戰術上的靈活性。雖然由於反對派的阻撓,普選方案最終未獲立法會通過,但綜觀政改全程,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可謂立場鮮明、處置有度。

統籌謀劃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

香港發展面臨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眼下,經濟增長緩慢,「十二五」期間全國經濟增長在7%至8%之間,而香港僅維持在2%至3%水平;營商環境不佳,「佔中」傷痕尚未癒合,暴力「趕客」事件又頻頻出現,旅遊、零售等服務業受到重創。長遠而言,香港創新能力不足,多項國際競爭力排名下滑;發展經濟的專注力不夠,社會愈來愈呈現「泛政治化」傾向,政治偏見阻滯經濟發展項目的實施,已是不容忽視的現實。在這種施政環境下,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方面既聚焦當下,又謀劃長遠,值得肯定。  

力推設立創科局可為一例。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序列中都有主抓科技創新的機構,特區政府卻長期「缺位」。創科局在立法會的審議長達3年,反對派提出多達1,000多項問題,千方百計阻撓創科局成立。儘管阻力重重,特區政府仍鍥而不捨,不遺餘力地與議員溝通,最終促成了創科局在不久前成立。

謀劃「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定位又是一例。「十三五」期間,「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建設將全面鋪開,如何在國家戰略中佔據一席之地並收穫紅利?特區政府抓準香港在現代服務業上的獨特優勢,定位於當好「超級聯繫人」, 這將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為香港贏得許多發展機遇。此次赴京述職,梁振英再次提出希望中央能夠在「十三五」規劃中,加入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以及支持香港在科技方面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體現出長遠眼光和擔當精神。

多措並舉推動民生改善的能力

香港面臨的民生問題錯綜複雜,許多深層次的複雜矛盾實際上是長期積累導致的。破解難題,既要解燃眉之急,又要謀根治之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既微觀茞插A又宏觀茪O,開局良好,前景可期。

本屆政府上任伊始就重點推動兩件事:一是扶貧,二是建屋。從微觀看,改善民生有「落地」措施。比如,調高最低工資水平,達到每小時32.5元;落實資助優質幼稚園政策,促使本港超過14萬名學童就讀於非牟利幼稚園;發放長者津貼,使香港貧窮率明顯下降;提供就業崗位、控制物價水平,使失業率處於3.2%的低位,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緩和至2.6%等等。從宏觀看,改善民生有長遠謀劃。比如,本屆政府首次劃定了貧窮芋A把扶貧作為一項長期工作。再比如,政府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破解建屋用地難題,近5年將約150幅用地改作房屋發展,可供興建逾21萬個單位。政府還將推展新界東北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房屋用地計劃,土地供應超過1,000公頃。同時,還針對維港以外填海等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這幾天,政府又在積極進行退休保障的全民諮詢工作。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需要一個長期過程,不可能立竿見影,一蹴而就,但特區政府的努力,讓市民看到了希望。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相信梁特首和特區政府在未來歲月中,會繼續朝這個目標和方向堅持不懈努力。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反對派「拉布流會」阻撓發展 (2015-12-23)
美聯儲加息 美國經濟能一枝獨秀? (2015-12-23)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