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放大圖片

■政務司司長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就本港未來退休保障所進行的公眾諮詢,傾向採用設資產審查的「有經濟需要」方案。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提出,可透過設立由政府管理的公共年金,或與通脹掛u的長期零售債券及逆按揭等,協助資產較多長者,令他們每月有穩定收入,解決退休後的長壽和投資風險問題。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討論目前正展開公眾諮詢的退休保障事宜。她重申,特區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因為此方案必須透過加稅來應付開支,對香港的競爭力將產生負面影響。如採用此方案,就需要徵收薪俸老年稅,即如果今天的長者要得到「不論貧富」之下的按月津貼,就要由今天工作中的人來集資,認為大家需要考慮,這個沉重的新增負擔,「是否有這個需要?」

100萬資產可月入4000

她又指,如果市民認為將退保方案的資產上限劃為8萬元屬太低,政府願意提升限額。對於有建議將資產上限提升至60萬元至100萬元,她認為,如果長者有100萬元資產,未必需要透過社會集資或加稅去協助他們,並舉例指:關愛基金的200億元找金管局投資,以財政儲備投資回報平均計算,未來一年關愛基金的回報有5%,如想到一個方法,將長者的資產放進此類計劃,假設長者有100萬元,一年回報就有5萬元,每月就有4,000元收入,問題便可以解決。

林鄭月娥認為,社會可以集中討論,可否透過設立公共年金、政府發行的長期零售債券、逆按揭等,協助資產較多的長者,令他們在退休後仍每月有收入,以解決長壽及投資風險等問題。不過她認為,不能單靠市場推出年金產品,需要有公營成分。

她強調,面對人口急速老化,本港到2029年將出現結構性財赤,加稅是無可避免,但會影響競爭力及經濟發展,但政府是有決心和承擔,為長者提供全面退休保障。

澄清CY政綱無承諾全民退保

林鄭月娥在節目上又主動為行政長官梁振英澄清,指現在很多人喜歡「追數」,但梁振英在競選政綱中,並無答應在香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梁的說法只是上任後會進行短中長期研究,如何改善香港現行的退休保障和社會保障。

她指出,其實早已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已屬短期措施;現時設立貧窮線和就退休保障進行諮詢,是處理中期問題;至於長期措施,仍有些問題需要解決。她認為,在退休保障諮詢時政府表明立場,是負責任的做法。

被問及強積金對沖問題,林鄭月娥表示,2014年有多達六成七僱員的僱主供款完全被「沖走」,認為對沖安排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政府有需要處理,並相信最終會有方法,解決對沖問題對中小企的影響。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