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過去只曾在大銀幕出現的自動駕駛汽車,在電腦及人工智能急速發展下,不再顯得遙不可及,更被視為汽車業未來發展大趨勢。蘋果公司及Google近年積極研究無人駕駛汽車,據報Google更已跟福特車廠簽訂協議,合作開發自動車,電動車生產商Tesla以至代表傳統汽車業的日產亦不甘後人加入戰團,加上其他正在摩拳擦掌的科企和車廠,百花爭妍的自動車市場預料今年會擦出激烈火花。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黎耀康

自動車設置大量感應裝置及鏡頭,再由電腦加以運算,協助汽車以適當車速行走、節省燃油及避免交通意外,亦可協助泊車。然而路面情況多變,自動車要正式在路面使用並不容易。Google研究長達6年,此前亦製造多架樣辦車測試,但至今仍未宣告成功。

Google夥拍福特 互補不足

參與開發自動車的Vision Systems Intelligence創辦人馬格尼表示,Google擁有大量涉及自動操作的尖端科技,福特則擅長生產汽車,兩者可互補不足。預料兩間企業會在即將於美國揭幕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公佈合作細節。

其他車廠同樣積極開發新技術,Tesla去年10月曾展示自動導航技術,包括長距離超聲波感應器,偵測路上的汽車,又為旗下車款「Model S」推出導航軟件,協助司機控制車速、保持汽車在行車線內及轉線。總裁馬斯克早前更在微博twitter公開招募軟件工程師,有意大展拳腳。

寶馬今年將推出多媒體操控系統「iDrive」,透過紅外線感應器,司機只需移動手指,即可調校喇叭音量及開啟導航功能,甚至接駁藍芽手機通話。本田、福特及Cadillac亦增加汽車上的鏡頭,改善盲點視野。雪佛蘭為今年推出的「Malibu」汽車加入行車數據記錄功能,容許車主監察司機有否超速,也會在安全帶加裝感應器。日產去年春季宣佈,期望2020年前生產自動車。

法律責任問題 阻社會接受

波士頓諮詢公司調查顯示,44%美國人願意在未來10年考慮購買自動車,預料至2035年時,自動車將佔汽車總銷售額一成。然而自動車法律問題屬一大挑戰,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早前起草守則,要求自動車設有司機,必要時接手操控汽車,並於意外時承擔法律責任,隨即引起Google抗議,憂慮這會使社會更難接受自動駕駛技術。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