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每逢佳節,不少群眾均會聚集於公眾地方慶祝狂歡,惟快樂背後往往伴隨「附贈品」-垃圾,卻總不乏「有心人」為他人不負責的行為善後。一眾龍舟隊「泛非龍」成員及義工昨早特意前往東龍洲,游繩而下,實地視察有大量垃圾積存的島嶼崖邊,務求找出一個安全、具效率的運送垃圾方法。有義工直言,對積存的大量垃圾感失望,批評本地人多習慣「垃圾是垃圾桶責任」,而忽略了自己的責任。

一行逾10人的「泛非龍」成員及義工昨日自發組織青山綠水行動,前往西貢區最南端的東龍洲實地視察垃圾積存位置。成員不乏專業攀山、攀石教練,他們更自備多條爬山繩、滑輪等各類輔助工具,務求研究一個安全、具效率的方法,為本月23日、24日運送積存於島嶼崖邊位置的大量海洋垃圾作事前準備工夫。

由於積存垃圾位置陡峭,難以步行而下,成員均須游繩到達滿佈發泡膠、膠樽、建築木材、魚網及大型垃圾的「垃圾場」,當中更有廢棄的電視機及小型石油氣罐。有成員為眼前積存的大量垃圾感驚訝,一度打趣說:「看來需要請大衛高柏飛到場,變走這些垃圾。」及後,眾人合力設置飛索,實際操作及嘗試運送數件大型垃圾,探討方法可行性。

欲擴清潔範圍 發現「執唔完」

龍舟隊成員黃濟國表示,由於有成員在剛過去的聖誕假期間,前來該島露營,發現及告知團隊崖邊位置積存大量垃圾,因此發起是次活動,希望可趁冬季未有龍舟賽事之時,憑一己之力,盡量清理該處的垃圾。

龍舟隊女將郭小姐指出,雖然團隊過去3年均乘行山之便,在城門水塘路邊、溪澗邊等地撿拾垃圾,本來計劃擴展行動至其他地點,惟發現「執極都執不完,撿拾行動均離不開麥理浩徑」,情況根本未有改善。另一名女將阿萱指出,是次撿拾活動的困難度及危險性均較過往活動為高,但認為團隊不乏專業攀山、攀石教練,故對活動安全性及實行性有信心。

首次參與活動的義工林小姐則為眼前所見的大量垃圾感失望,不明白為何如此漂亮的自然地方會積存數量龐大的垃圾。她又以日本為例指,當地沒有垃圾桶及清潔工,惟仍可保持街道清潔,批評本地人多習慣「垃圾是垃圾桶責任」,忽略行為屬自己的責任。

領隊:教港青環保才是長策

龍舟隊領隊胡梓康則補充指,團隊日前雖曾與眾多政府部門聯絡,惟發現各部門處理緩慢,故自發是次實地視察活動,希望於本月23日、24日再來該島,趁兩日一夜之旅,清理該處所有垃圾。他又形容,現時的撿拾活動屬最消極的處理方法,治標不治本,認為長遠之計,政府應從教育入手,為年輕一代灌輸保育及愛護環境的意識。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