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放大圖片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醫院產科生育高峰預計會在今年7月後到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全面二孩」政策前日在內地全面實施,這使得符合政策首批出生的「幸運二孩」備受關注。《南方都市報》報道,作為廣東省放開「全面二孩」的首日,2016年新年元旦出生的寶寶們有了更多的紀念意義。元旦當日,僅廣東省婦幼保健院一日之內便有15個寶寶出生。這些「元旦寶寶」的誕生也讓醫院產科的醫護人員們在新年的第一個清晨異常忙碌。據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產科護士長邱保華預計,醫院產科就診高峰會在今年7月後到來。

家住廣州白雲區的嚴女士是全面二孩的受益者。夫妻均非獨生子女的她,前日凌晨2時32分誕下二孩。「這個政策好,對於想生二孩的,以後都符合政策了,而且還有充足的假期享受。」嚴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她的預產期原本是1月9日,但孩子提前降臨了。「我打算超生的,但現在就沒問題了。」

超預產期一周

據助產士介紹,當天醫院首個元旦女嬰生完不久,凌晨2時42分,又有1名女嬰出生。新年第一個清晨,產房十分忙碌,截至早上6時30分,在廣醫三院產房共順產7個寶寶,3女4男。

來自四川在廣州打工的鍾女士的二孩成為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的跨年寶寶,而二孩的計劃生育「標籤」也由「政策外」二孩轉為「政策內」二孩。該醫院產科主任唐蔚介紹,32歲的鍾女士已經超過預產期一周。家屬十分擔心寶寶元旦前到來,還曾向請醫生請求,如寶寶元旦前出生,能否將出生時間寫在元旦後。這一請求,遭醫生拒絕。幸運的是,孩子在1日凌晨零時56分出生,成功「闖關」。

免繳8萬元罰款

《新快報》報道說,32歲的楊女士和40歲的李女士先後於前日凌晨在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產科誕下「二孩」。據悉,楊女士已經有一子,她特別想家庭擁有兩個孩子,便準備了一筆社會撫養費,決心將二孩生下來。如今孩子在元旦當日出生,跨年成功,替夫婦倆省下了約8萬社會撫養費。

「從零時至下午5時,省婦幼保健院番禺院區一共有9個孩子出生,越秀院區有6個孩子出生。」前日,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相關負責人透露,一天內,一共有15名「元旦寶寶」出生,忙壞了醫務人員。

「很忙碌,大家都在陪家人過節,我們卻要時時守在產婦身邊,孩子一聲啼哭,就是我們最好的節日禮物。」邱保華說,這個元旦似乎比平時還要忙一些。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