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放大圖片

■張楚勇指出,好多時大家將退保問題政治化,他認為不應「教條式」認為福利主義或自由市場是必然正確,一刀切杯葛諮詢不能解決爭議。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文森)全民退休保障諮詢引起爭議。有學者昨日稱對諮詢文件內容感到失望和憤怒,質疑特區政府以數據「恐嚇市民」,令市民以為全民形式的退休保障在長遠財政上不可行,故拒絕參與政府的諮詢。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他支持推行全民退保,重點是如何融資,但社會不應因為不滿政府方案而杯葛諮詢。城大公共政策助理系主任張楚勇則認為,一刀切杯葛諮詢不能解決爭議,呼籲勿將事件政治化,需充分討論了解利弊。

有指政府「偷換概念」疑謀杯葛

中文大學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昨晨出席電台節目時,質疑政府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偷換概念」,「故意突出世代矛盾」,將退保籌資供款變成「徵稅」,而沒有全面介紹不同的融資方案,令人以為全民形式的退休保障在長遠財政上不可行。他稱,全民退保的「供款」是專款專用,並非一般稅收。

黃洪又質疑,政府低估有經濟需要的長者人數,諮詢文件指本港只得3萬多名長者有經濟需要,並不合理,因當局假設沒有申請綜緩的長者就等同沒有經濟需要,但事實上長者不申請綜援有很多原因,未必一定沒有經濟需要,認為政府根本忽略長者的實際情況。

對於有青年人質疑現時供款作全民退保,日後未必能取回相應保障,黃洪稱,學者方案中,政府、大企業及僱主都有份為大眾供款,一定比青年人自己儲蓄的金額更多。他重申不會參與政府的諮詢,但會在本年中舉行民間退保論壇,邀請官員、政黨和專業團體討論,希望政府聆聽不同聲音。

狄志遠:社會應理性討論融資

狄志遠昨晨在另一電台節目中則表示,部分人杯葛諮詢對計劃毫無幫助,政府有資源進行計劃,不少市民亦認同幫助長者更有尊嚴地生活,他認為社會應理性客觀討論,多少人應該受惠及融資方案等細節。

狄志遠其後又在一個論壇上說,贊成和同意周永新的全民退保計劃是可行,問題是如何融資。他認為政府的諮詢報告有傾向性,沒有提供足夠數據說服市民,促政府「謙卑」做事,不要製造社會矛盾。

狄志遠指出,退保在過去30年已經過多次討論和諮詢,結果還是原地踏步,他認為退保並非「非此即彼」的問題,社會應理性客觀討論多少人應該受惠,以及融資方案等細節。他又坦言,自己十分尊重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理性務實,並引述周永新指,社會不應拉倒全民退保諮詢,形容「退保做多做少都有幫助」,能幫到愈多老人家愈好,盡快讓市民受益。

張楚勇:福利主義非必然正確

張楚勇認為,社會對公共財富分配有很大分歧,對退休議題亦缺乏深入和豐富的討論,未能產生主流共識。他指出,香港以往深受自由市場經濟主導,需有充分討論,了解利弊,但好多時人們將退保問題政治化,他認為不應「教條式」認為福利主義或自由市場是必然正確,一刀切杯葛諮詢不能解決爭議。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