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並在全國發行。該書摘編收錄的200段論述來自習近平主席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當中不少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且用詞犀利,比如指出部分官員熱衷聚眾妄議中央,任人唯親且賣官鬻爵現象仍十分嚴重。

部分幹部熱衷妄議中央

《論述摘編》分「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創新黨內法規制度,把各項紀律和規矩立起來」、「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7個專題。

在「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專題論述中,習近平主席直指在一些幹部中,亂評亂議、口無遮攔現象比較突出。論述亦提及一些人好在那兒調侃,傳播小道消息,東家長西家短亂發議論,熱衷於轉發網上不良信息,甚至一些所謂「鐵杆朋友」聚在一起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論述指出,不負責任地傳播消息、發表議論,儘管不是在正式場合說的,但其腐蝕性、渙散性也是非常嚴重的。

買官賣官傷好幹部的心

而在「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專題論述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儘管中央不斷加大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但從查處的案件看,任人唯親、賣官鬻爵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仍十分嚴重。

比如,有的拉關係、找靠山,攀龍附鳳、跑官要官;有的明碼標價、批發官帽;有的舉大旗、拉山頭,選邊站隊、拉幫結派;有的在用人問題上極其專權,對下屬買官來者不拒,對組織部按正常程序研究的用人方案概不同意。有的下台官員在懺悔錄裡講,他們那個地方從政環境不好,特別是官場風氣不好,跑官要官極為普遍,就是多數人並不看好的個別人,卻常常成為殺出來的「黑馬」。論述指出,屢禁不止的買官賣官是搞逆淘汰,傷害了很多好幹部的心。

上述《論述摘編》亦強調,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黨紀國法不能成為「橡皮泥」、「稻草人」,無論是因為「法盲」導致違紀違法,還是故意違規違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則就會形成「破窗效應」。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