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唐代武則天(通稱武后)的秋官尚書(相當於司法部長)李晦的墓葬文物日前在陝西漢陽陵博物館首次公開展覽。組織李晦墓文物首次展覽的漢陽陵博物館副館長張雲說,此次展覽歷經兩年籌備,展覽主角是具有明確紀年的唐三彩。

李晦墓位於西安高陵區涇渭街辦馬家灣村南,距漢景帝劉啟陵園--漢陽陵約3公里,地面原有陵園、封土、墓前石刻等。上世紀90年代,受渭河崩岸和盜賊持續破壞,考古人員遂對其進行了搶救性發掘。

參與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馬永嬴說,根據考古發現,李晦墓由一長斜坡墓道、7個天井、6個壁龕、7個過洞組成。

李晦為李世民堂侄

起初,專家在前後墓室內只找到了部分陶片。然而,在對一個起初被當做壁龕的暗道進行持續發掘後,發現了一個20多米深處的「密室」:墓主人李晦存身之地--石槨。隨後發現一合墓誌,誌蓋中部陰刻篆文「唐故秋官尚書上柱國河間縣開國子李君墓誌銘」,誌文38行,滿行36字,共計1,285字的誌文,詳細記述了墓主人李晦的族譜和生平。

據馬永嬴介紹,秋官尚書是武則天改革官制的產物之一,其職能相當於今天的司法部長。李晦出身唐朝皇族,是唐太宗李世民堂侄、唐高宗李治堂弟,因善於處理政務而深受皇帝賞識。唐中宗時升任戶部尚書,唐睿宗及武則天時期,官拜右金吾衛大將軍、秋官尚書。至永昌元年去世後,被追封為幽州都督。

由於一個早期盜洞直接打到了石槨上,槨內文物基本被盜。幸運的是,專家在石槨與室壁之間,發現了130多件珍貴文物,經鑒定其中一級文物就達30多件。

呈現胡人與牽駝形象

根據陳列展覽規劃,首次展覽的主角是唐三彩,主要包括三彩騎馬俑24件、三彩立俑86件、三彩水井和三彩磨各1件。其中三彩騎馬俑以頭飾的差異可分為小冠俑、風帽俑和襆頭俑三型,人物端坐於馬上做演奏狀,有的吹簫,有的持鼓,為樂伎的形態。

專家表示,這批唐三彩是有明確紀年的唐三彩,而且其時代屬於較早出土的唐三彩。讓人驚喜的是,三彩立俑中的風帽立俑和襆頭立俑均為胡人形象,髮黑而卷的崑崙奴(黑人模樣)立俑則是一副牽駝人的形象,引發出對於絲路商旅的無限遐思。

相關新聞
工展會劈價待收爐 尋寶族散財執筍貨 (圖)
林鄭倡公共年金助「有米」長者 (圖)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圖)
朱立倫火力全開 六問蔡英文 (圖)
武警勢轉型 擴軍提地位 (圖)
《習近平黨紀論述摘編》出版 披露賣官仍嚴重
西鐵線8卡列車首天兩故障
新民黨挺周浩鼎戰新東 (圖)
警校2000門券派畢 一家大小排隊 (圖)
東龍洲垃圾圍島 港義工飛身清崖 (圖)
指抗爭損旅業 黃進達籲和為貴
「元旦寶寶」添喜 粵產房分外忙 (圖)
武后「司法部長」李晦墓文物首展
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掀中東怒火 (圖)
槍手掃射以餐廳2死 疑「伊斯蘭國」施襲
印空軍基地槍戰6死 疑巴武裝分子策動
自動駕駛車 勢不可擋
3年5萬宗 英大學作弊猖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