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C強:美國無角色 何君堯:不應揣測當結論


放大圖片

■馬恩國(右一)相信內地公安不會到香港跨境執法,劉C強(右二)表示美國在事件上沒有任何角色。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李波早前報稱失蹤,但其太太在聯絡到李波後決定銷案,但香港反對派繼續借題發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更聲稱,對有關事件感到「不安」,及會「密切跟進」。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指,美國在事件上沒有任何角色,又認為事件涉很多未知數及猜測性,各方不應胡亂揣測,更不應將揣測當成結論。

在香港出席研討會的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認為,事件的事實並不清楚,現時被定性為「失蹤」就屬於警方負責的範圍。他坦言,香港媒體在這問題上是同時承擔了三個角色:包括偵探福爾摩斯、檢控官及審判人員,一方面猜想推測,一方面指控,又同時審判。但他認為,有關李波等人的去向應先查清楚,才去指控及審判,「關於李波這個事件,一方面在做這個『福爾摩斯』在猜想推測,警察的問題先解決了,事實查清楚了,才是指控,才是審判。」

胡亂揣測招致滿城風雨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C強批評,聲稱李波「失蹤」事件令人感到「不安」的美國國務院,在這宗事件上沒有任何角色。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李波的現況,有人胡亂揣測,招致滿城風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法學會理事馬恩國相信,李波「失蹤」事件背後問題複雜,不排除他是受內地政治勢力利用,從而搞亂和顛覆內地政治制度,而內地刑法列明,犯罪結果在內地,就會被視為境內犯罪,但認為中央政府不會因為一個李波,就隨便派內地公安冒茈ヰk的危險,到香港跨境執法。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是次事件仍有很多未知數及猜測性,社會不應將揣測當成結論,「事件仍有很多問號。香港有失蹤人口,執法部門定會非常緊張。大家都毋須將揣測當成結論,對事件沒有幫助。」

相關新聞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劉C強:美國無角色 何君堯:不應揣測當結論 (圖)
微觀點:反對派亂港 炒作播恐慌
「銅鑼灣書店」新老闆 傳開「邪骨」桑拿
陳端洪:「港獨」是病態「本土主義」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特寫:談「重出江湖」:無計劃選特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壯志驕陽」 表揚優秀監護童 (圖)
單親爸忙上班 孝順女樂住家舍 (圖)
「棄嬰」感受真愛重拾安全感 (圖)
青協夥馬會發掘自強故事 (圖)
微觀點:社署寄養服務 為兒童注入愛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伸出援手:非社署個案 跟進援殘疾
鐵騎士炮彈飛車 險墮橋底 奇[輕傷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特寫:教協「無影」 葉建源拒答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