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端洪:「港獨」是病態「本土主義」


放大圖片

■陳端洪表示,「港獨」是病態的「本土主義」,需要社會警惕。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近年被激進反對派弄得烏煙瘴氣,加上「港獨」、「本土」思潮抬頭,情況令人擔憂。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昨日來港出席香港基本法講座時表示,「港獨」是病態的「本土主義」,需要社會警惕。但他認為,不必過於擔憂香港的反對派,因相信他們不能一派獨大,也不可真正顛覆國家,成不了大事,而是應包容他們,讓香港政治制度好好發展,為國家未來發揮作用。

陳端洪昨日出席由「大中華青年在線」舉行、題為「一國兩制與香港的治理」的香港基本法講座時指出,近年興起的所謂「本土」思潮本無太大問題,「『本土』主義是重要,就是民族主義,你們特首梁振英也曾寫書《家是香港》,也是『本土』主義。但香港的『本土』主義應是愛國愛港,這既是『本土』主義,也是愛國主義。」

他認為,大家應清楚區分健康和病態的「本土」主義,病態的「本土」主義就是「港獨」,是值得關注及警惕,社會未來應尋求解決「經濟向北,民心厭中」的「港獨」傾向問題。

不必過於擔憂反對派 應有包容

陳端洪認為,香港無論是建制或反對派均不能一派獨大,故大家都不必過於擔憂香港的反對派,而是應能包容他們,「反對派的強項是意識形態,但他們不可能真正顛覆中央,香港反對派成不了大事,搞『港獨』也搞不了,不可能成大事。所以不用特別擔心,應有包容,否則怎能擔當天下。」

他又強調,香港社會政治問題不應與法律混為一談,「政治應歸政治,法律歸法律」,社會千萬不應顛覆觸碰香港的法律制度,因為法院倘失去其獨立性,就沒有法治。

陳端洪強調,縱使現在香港部分政治團體把對峙誤解成敵對,要鬥至你死我活,造成香港現在撕裂的局面,並相信香港政治會繼續罵,甚至會鬧得更兇,但他強調倘仍有法治,不論政治怎樣「鬧來鬧去」,社會都不會紛亂,人民也可以安居樂業。

但他也指出,香港法院不應自我擴張到政治層面,要謙讓和「抑制自己」,盡量迴避政治話題,因倘主動介入政治話題,只會激發雙方政治情緒,屆時香港法院既得不到好處,也會令整個香港受害。

相關新聞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劉C強:美國無角色 何君堯:不應揣測當結論 (圖)
微觀點:反對派亂港 炒作播恐慌
「銅鑼灣書店」新老闆 傳開「邪骨」桑拿
陳端洪:「港獨」是病態「本土主義」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特寫:談「重出江湖」:無計劃選特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壯志驕陽」 表揚優秀監護童 (圖)
單親爸忙上班 孝順女樂住家舍 (圖)
「棄嬰」感受真愛重拾安全感 (圖)
青協夥馬會發掘自強故事 (圖)
微觀點:社署寄養服務 為兒童注入愛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伸出援手:非社署個案 跟進援殘疾
鐵騎士炮彈飛車 險墮橋底 奇[輕傷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特寫:教協「無影」 葉建源拒答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