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放大圖片

■童童訴說自己的童年。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沒有家人,但我可依靠自己,努力讀書,發展興趣,努力生活下去。」19歲的童童,年幼時因被父母虐待而入住兒童之家,她曾憎恨父母如此對待自己,自憐沒有家人共同度過成長時刻;隨時日過去,她終想通「憎恨」不是處理問題的方法,於是放下執荂A朝茼足倏琴老師的志願發展,同時不再抗拒與父親會面,只期望聽到一聲道歉讓她釋懷安然。

社署和東華三院昨日連續第十年舉行「壯志驕陽」嘉許禮,向受社署署長監護並接受東華三院住宿服務的青少年和兒童表達關懷之情,同時表揚過去一年在學業、操行、運動等方面有進步或突出表現的青少年和兒童。昨日共有44人獲獎,童童是其中一名「最佳成就獎」的得獎者。現已開展獨立生活的童童,正就讀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大中華課程一年級,更擔任宿生會主席,「大學生活不只讀書,現在不做將來沒機會,不想令自己後悔。」

恨父母狠心 童年常哭泣

入住兒童之家前與父母相處的記憶,童童說「太細個,好多都不記得」,但難忘7歲那年,自己餓得昏倒街頭。最終其父母因疏忽照顧罪而入獄,童童則入院休養大半年,之後開始住在東華三院兒童之家,身體上不用再受父母虐待,內心卻仍然痛苦。「為什麼他們這樣對我」這問題,困擾茧ㄤㄙ漲赤灡伝薄A偏偏她從來不希望在人前落淚,就把自己藏在被窩偷偷啜泣,亦恨父母的狠心。每逢節日,心情更糟,「家人是與生俱來,大部分人都有,自己卻沒有。」

獲社工關懷 終走出陰霾

指尖彈過鋼琴,童童的心情就會好一點。社工姨姨發現童童對鋼琴產生興趣,自費讓童童跟導師學琴,發展一技之長,又一直鼓勵童童勿自我放棄。在社工姨姨的關懷下,加上時日過去,童童終於走出陰霾,明白「即使背景是這樣,仍可好好生活」,又懂得站在父母的角色想事情,「其實件事對他們也可能有傷害,而且憎恨也沒用。」

自信憑努力 生活可美滿

童童現時每隔兩個月與父親會面一次,她亦坦言感覺陌生,內心未完全原諒父母,「還欠一聲道歉」,但她已不強求,「過去了就算,靠自己努力生活」。應考文憑試前兩年,童童開始發奮讀書,由「每年全級百多名」、「英文好差」,努力追回進度,以18分成績入讀教育學院,目前亦擁有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五級鋼琴程度。提到將來志願,童童最希望成為鋼琴老師,以自己的興趣養活自己,她又勉勵面對同樣遭遇的青年於學術或興趣上努力發揮,「即使沒有家人,仍可靠自己努力生活。」

相關新聞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劉C強:美國無角色 何君堯:不應揣測當結論 (圖)
微觀點:反對派亂港 炒作播恐慌
「銅鑼灣書店」新老闆 傳開「邪骨」桑拿
陳端洪:「港獨」是病態「本土主義」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特寫:談「重出江湖」:無計劃選特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壯志驕陽」 表揚優秀監護童 (圖)
單親爸忙上班 孝順女樂住家舍 (圖)
「棄嬰」感受真愛重拾安全感 (圖)
青協夥馬會發掘自強故事 (圖)
微觀點:社署寄養服務 為兒童注入愛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伸出援手:非社署個案 跟進援殘疾
鐵騎士炮彈飛車 險墮橋底 奇[輕傷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特寫:教協「無影」 葉建源拒答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