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伸出援手:非社署個案 跟進援殘疾


智障兒伴母屍事件遭揭發後,社署十分關注。發言人昨日表示,醫務社工已即時接觸女事主兒子提供情緒支援,了解及跟進其福利需要,包括長期住宿、照顧安排等。社署續指,根據初步資料顯示,有關家庭並非社署或所屬地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個案,至於女事主兒子有否接受其他提供予殘疾人士的服務,該署會進一步了解跟進。

資助住宿照顧 切合需要

社署發言人指,一般而言,對於不能獨立生活或無法由家人給予充分照顧的殘疾人士(包括成年智障人士),社署會提供不同類型的資助住宿照顧服務,以切合他們的需要。

對於居於社區的成年殘疾人士(包括成年智障人士),社署現時透過非政府機構提供一系列康復服務,包括職業康復服務、社區支援服務等,以支援居住在社區殘疾人士,及配合他們不同階段的需要。設於全港各區共16間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及日間/住宿暫顧服務等,均會為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社署亦已於2014年3月把「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同時延伸服務對象至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上門康復訓練及護理服務。

經濟方面,有經濟困難的殘疾人士(包括智障人士),可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獲得現金援助,以應付生活基本需要。至於沒有領取綜援的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如有經濟困難,亦可向慈善基金申請即時或短期經濟援助,以購買必須的康復及醫療器材。

有經濟困難的非綜援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可聯絡醫務社工、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或非政府機構申請。社工會根據不同基金相關申請準則及援助類別,評估申請人狀況,包括經濟情況,提供適當協助。關愛基金亦已推出援助項目,為合資格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每月2,000元的特別護理津貼。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劉C強:美國無角色 何君堯:不應揣測當結論 (圖)
微觀點:反對派亂港 炒作播恐慌
「銅鑼灣書店」新老闆 傳開「邪骨」桑拿
陳端洪:「港獨」是病態「本土主義」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特寫:談「重出江湖」:無計劃選特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壯志驕陽」 表揚優秀監護童 (圖)
單親爸忙上班 孝順女樂住家舍 (圖)
「棄嬰」感受真愛重拾安全感 (圖)
青協夥馬會發掘自強故事 (圖)
微觀點:社署寄養服務 為兒童注入愛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伸出援手:非社署個案 跟進援殘疾
鐵騎士炮彈飛車 險墮橋底 奇[輕傷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特寫:教協「無影」 葉建源拒答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