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衙前圍與九龍街


■ 葉 輝

話說1845年,英人哥連臣中尉(Thomas B. Collinson)登慈雲山,在觀音廟後繪製了一幅九龍半島地圖,當中繪有衙前圍村(又名慶有餘村)--據當地原居民族譜資料顯示,此一村約建於1570年至1574年之間,迄今已有四百餘年歷史了,現正面臨清拆,由是引起市民廣泛關注。

翻查地方史,衙前圍村與沙埔村、衙前塱村、隔坑村、石鼓壟村、打鼓嶺村、大磡村合稱「衙前圍七約」,其中以衙前圍村為眾村之首;吳佛全乃衙前吳氏二十五世傳人,近年哥連臣所繪製的地圖放大,更標示東九龍乃至港島的中文地名,從而明確展示十三條古村(即十三鄉)的位置,此地圖以衙前圍為中心,圍前有蹲前古屋(今彩虹道啟德明渠)十餘間,此乃吳佛全於1935年出生之地。

九龍城寨建於1847年,哥連臣繪圖之時,城寨尚未有城牆,圖中倒標示了九龍街(Kowloon Market),那是一個墟市,由九龍城以東的東頭村伸延至龍津橋(碼頭),乃從水路進出九龍城的必經之路;據聞此一大街以花崗石鋪砌,兩旁商店林立,從此處延展至舊九龍城碼頭,旁為沙埔村,全盛期設有不少妓寨、賭場和鴉片煙館,乃其時九龍半島至為興旺的墟市。

話說1867年至1871年期間,香港曾開放賭權,但到了1872年再禁賭,由是一些賭場就遷移到九龍寨城,寨城龍津橋近在咫尺,故常有外國旅客從水路乘船到寨城賭場觀光;九龍寨城鄰近有馬頭角、馬頭涌及馬頭,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馬頭角乃石山,形如馬頭;一說由於龍津橋此一碼頭而得名,皆因「馬頭」與「碼頭」在清代原是相通的。

「馬頭」與「碼頭」何以相通?據聞有此說法:在十八世紀中,揚州鹽商於天寧寺西園興建行宮,宮前建有御碼頭,乾隆遊瘦西湖據說在此登船,御碼頭石碑刻有「御馬頭」,那是由於皇帝足下不可有任何障礙,乃將「碼」字去掉石字旁。

及至二戰時,日軍擴建啟德機場,曾下令拆村,經村民游說後,此村雖然得以保留,但圍牆已清拆了,牆上炮台被移走,古樹亦被砍掉;日軍其後鑿渠,穿過沙埔村至打鼓嶺道,經龍津橋而出海--至2003年至2008年,考古專家為長埋於填海區內的龍津橋考證,發現舊九龍城碼頭遺址,此所以現今位於土瓜灣的九龍城上蓋寫有「九龍衙前圍碼頭」,碼頭前身原與衙前圍及九龍街相關。

在吳佛全複製的地圖中,新蒲崗有一山崗,山崗下為蒲崗村,在日治時期亦因擴建軍用機場而拆遷了,山崗削平後就只餘小山丘;蒲崗村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因富商曾兆榮(曾富)建有曾富花園、曾富別墅、曾豐堂、五龍院而享盛名,於1928年曾開放給民眾參觀,其後因日軍擴建啟德機場而遭夷平;1931年9月26日,香港爆發反日暴亂,而居於此別墅的日本人山下澄次郎一家六口則慘遭滅門之禍。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三) (2016-01-23)
書若蜉蝣:衙前圍與九龍街 (2016-01-23)
亦有可聞:康熙朝有個崔蔚林 (2016-01-23)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短訊 (2016-01-23) (圖)
來鴻:行走人世間心中存「天意」 (2016-01-23)
手寫板:夕陽中的蘆花 (2016-01-23)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二) (2016-01-19) (圖)
字裡行間:廖恩燾的粵謳 (2016-01-19) (圖)
詩詞偶拾:春神的腳步 (2016-01-19)
來鴻:一公里一種美食 (2016-01-19) (圖)
遊蹤:運河古墩 (2016-01-19)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一) (2016-01-16) (圖)
書若蜉蝣:土瓜灣前世今生 (2016-01-1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2016-01-16)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2016-01-16)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2016-01-16) (圖)
浮城誌:緊挨 (2016-01-16)
歷史與空間:墊肩和襯領 (2016-01-12) (圖)
字裡行間:書仔時代 (2016-01-12) (圖)
詩詞偶拾:臘梅花 (2016-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