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夕陽中的蘆花


■ 蒲繼剛

多美麗的黃昏,蘆花又在美麗的黃昏飄飛。風在不停地抖動,那些美麗的蘆花,在冷漠、充滿謊言的風中搖曳,美得讓人迷醉,美得讓人心碎。風在訴說什麼,在夕陽的光暈中一遍一遍訴說,是讓蘆花舞蹈得更優美一些,更暢快一些嗎?沒有人知道風的用意,美麗的蘆花卻不管這些,它們在風中舞蹈得更加優美,更加瘋狂,因為它們知道,這是它們最後的舞蹈......

這是漢水之畔襄陽沙洲上的蘆葦,漢水連天河,這是天河裡的蘆葦嗎?這般如夢如幻!「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楚漢民族文化源頭的蘆花嗎?精緻而優美!美麗的蘆花呵,在夕陽的光暈中淒美絕倫,如夢如幻,似乎搖曳出的是一塊塊象形文字,在《詩經》的天空蕩漾。我不會唱《在水一方》,卻讀懂了《詩經》天空裡美麗的蘆花。現在,我站在襄陽漢水之畔的沙洲上,徜徉在蘆葦叢中。我曾無數次在蘆花叢中流連忘返,自認為讀懂了最絕望,最美麗的蘆花,懂得了蘆花的絕望與蕩氣迴腸。夕陽在搖動的蘆花上跳動,我的思緒在天上飛,在蘆葦上跳,在秋風中飄,光暈中的思緒不知道該停留什麼地方......

我又想起了電影《太平輪》裡那片美麗絕倫、百轉千迴的蘆花。我不知導演吳宇森在那大片大片的蘆葦蕩中要表現什麼?是美麗,是和平,還是絕望?我覺得,那部看似氣勢磅礡,不同凡響,打造歷史史詩的電影,卻被拍得平庸浮淺,不倫不類。他想盡力說清許多道理,但卻沒有說清幾條道理。但《太平輪》電影裡關於蘆葦、蘆花、蘆葦蕩的描寫,卻讓我心醉神迷,心房重重顫抖。

當韓國演員宋慧喬扮演的豪門千金周蘊芬踏上蘆葦蕩的那一刻,我覺得,那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瞬間。美人如花,夕陽如畫;秋風如詩,蘆花如夢。這天地間的萬物,夕陽中的蘆花是最美的品種嗎?我不知道。但蘆花加美人,秋風加夕陽;美人在蘆花中穿梭,夕陽在風中搖動,那是怎樣的情景呢?我們的心中,誰又不會被那種情景所打動呢!是的,不管戰爭、強人、領袖、勝利被描繪得多麼宏大,多麼了不起,它遠沒有平凡人對這個世界上美麗生活的追求更動人心魄。

蘆花飄飛,夕陽秋風。你看,夕陽中的蘆花又在向你講述故事啦......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三) (2016-01-23)
書若蜉蝣:衙前圍與九龍街 (2016-01-23)
亦有可聞:康熙朝有個崔蔚林 (2016-01-23)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短訊 (2016-01-23) (圖)
來鴻:行走人世間心中存「天意」 (2016-01-23)
手寫板:夕陽中的蘆花 (2016-01-23)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二) (2016-01-19) (圖)
字裡行間:廖恩燾的粵謳 (2016-01-19) (圖)
詩詞偶拾:春神的腳步 (2016-01-19)
來鴻:一公里一種美食 (2016-01-19) (圖)
遊蹤:運河古墩 (2016-01-19)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一) (2016-01-16) (圖)
書若蜉蝣:土瓜灣前世今生 (2016-01-1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2016-01-16)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2016-01-16)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2016-01-16) (圖)
浮城誌:緊挨 (2016-01-16)
歷史與空間:墊肩和襯領 (2016-01-12) (圖)
字裡行間:書仔時代 (2016-01-12) (圖)
詩詞偶拾:臘梅花 (2016-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