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帽山「大冒險」 逾百人困冰天


放大圖片

■有部分市民另闢蹊徑繞過警方封鎖線觀賞大帽山頂峰美景。 劉國權 攝

59年來最冷一天 多市民患低溫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世紀寒流襲港,香港昨日錄得3.1度的低溫,打破1972年錄得3.8度的紀錄,成為59年來最低溫的一日。大帽山高處曾跌至零下6度,部分高地出現結冰報告,其他地區也收到下雨夾雜小冰粒(即「雨夾雪」)的報告。有越野長跑賽在嚴寒下如期舉行,逾百名健兒及湧至該處「賞霜」的市民分別在大帽山、大埔鉛礦坳及飛鵝山上因山路結冰濕滑受困,加上難抵嚴寒,紛紛出現低溫症不適,報警求救。由於陸續有市民繼續湧上山,警方決定「封山」。逾百名消防員上山救助,但由於道路結冰濕滑,導致拯救困難,要出動高角度拯救專隊、特別搜救隊及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協助救人,至昨日下午4時半已將最少110人救下,大部分為參賽健兒及登山賞霜市民,其中一人一度命危。至昨晚深夜仍有7人被困大帽山。

消防處助理處長邱偉強昨深夜11時許稱,仍有7名人士留在大帽山上等候救援,包括4名越野長跑參賽者,及3名普通行山人士,另有33人已獲提供熱飲保暖,很快將會由消防員陪同下山。

同時,消防處會派員通宵留守山上,並會視乎路面情況,今晨將協助車主將滯留山上的汽車駛走。當局全日共計110人要求協助落山,事後有64人要送院,當中3人情況較嚴重。邱偉強表示,當局動員191名消防員和救護員、37輛消防車和21輛救護車參與今次救援工作。

多傷者為越野長跑賽手

因情況惡劣而被迫腰斬的為「HK100」越野長跑賽,賽事由上周六(23日)早上開始,以西貢北潭涌為起點,終點為大帽山扶輪公園,賽道以麥理浩徑為主線,並須於30小時內完成。賽事原預計在昨日下午2時結束,參加者逾二千人。主辦機構在開賽前(22日)已在官方網頁上提醒參加者天氣嚴寒,預測在高地會感覺像零度或以下。並強烈建議參加者帶備長袖保暖衣和防水外衣、冷帽、頭巾及手套。

消防處於昨晨5時35分首先接獲2名男女行山人士求助個案,表示在大帽山行山期間分別感到身體不適,至昨晨8時10分已接觸該兩名求助人士。但消防處隨後陸續接獲有關求助報案,遂於清晨6時41分把相關個案轉為大量傷者事故,派出19輛消防車、27輛救護車、147名消防人員到場搜救,另派出兩個分隊小組沿大帽山效野公園山路步行上大帽山雷達站,協助有需要落山的人士。

除大帽山外,部分跑手昨清晨亦被困大埔鉛礦坳及飛鵝山山頭,多輛消防車和救護車於松仔園及飛鵝山山腳附近協助有需要跑手。另有跑手自行落山至荃灣城門水塘,向城門郊野公園管理站求助,部分人出現低溫症,先在現場接受檢查後,再由專車接載送院或離開。

一人一度危殆後轉穩定

「HK100」賽事總監在昨清晨近6時於社交網站稱,因大帽山路面出現結冰,考慮到參賽者安全,故賽事即時腰斬,並建議跑手往較近的補給站離開。補給站的賽事義工收到腰斬通知後,亦開始收拾物資離開。其中一名義工徐先生表示,他陪朋友做支援隊,其間在路上滑倒,跌傷面和手,右頰紅腫如雞蛋般大,他送院敷治已無大礙。他表示當時「地面好跣,滑髐@滑,完全收唔到掣」。徐指意外很難預計及避免,「大會做�]要做翵ヾC」

消防新界南署理分區指揮官黃嘉榮表示,截至下午4時半止,消防員共拯救了110名傷者,主要涉及低溫症,多人分別送往仁濟、瑪嘉烈和威爾斯醫院治理,其中一人情況一度危殆,其後才轉為穩定。大部分傷者主要是低溫症,部分扭傷和撞傷。部分傷者為「HK100」越野長跑賽事的跑手。

直升機結冰曾暫停搜救

黃嘉榮指出,今次救援行動面對多項挑戰和困難,除了傷者人數眾多外,還因為嚴寒天氣令主要道路結霜,救援車不能駛至最前線現場,救援人員須在很濕滑的路面上徒步行走2公里至3公里進行救援。處方已出動高角度拯救專隊和特別搜救隊協助,暫時沒有發現有人墮山。同時,警方、飛行服務隊、民安隊、聖約翰救傷隊及醫療輔助隊均有參與救援工作。

飛行服務隊發言人表示,由昨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共出動7架次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前赴大東山及大帽山搜救,共救出7人。發言人透露,在中午12時半至下午4時期間,因現場嚴寒天氣導致直升機機身結冰,令直升機一度暫停搜救任務。另外,因直升機沒有在夜間低於冰點環境下飛行的認證,所有直升機搜救任務於日落後停止。

相關新聞
大帽山「大冒險」 逾百人困冰天 (圖)
香港歷年最低溫紀錄(摘選)
登山客:警「封山」為民虓Q (圖)
特稿:觀冰市民闢蹊徑破封鎖
低溫症可奪命 不慣凍易中招
「冰雪奇緣」 幼小首停課 (圖)
特稿:中大「小學雞」 遭校長「秒殺」 (圖)
荔景「麗景」 (圖)
「冰龜」復活 (圖)
天文台為何「老貓燒鬚」?
微觀點:「港女」嗆「自己負責」 言論自私
氣象預測盼避險 有人竟故意犯險
話你知:雨夾雪--雪花變雨再結冰
李波自願返內地做證人助查 (圖)
李波最新信件全文
非「失蹤」無「跨境執法」 各界促勿再炒作 (圖)
李波四次發信時序
特稿:4親筆信澄清 私隱應尊重
拉票不怕冷雨 鼎硬上巡新東 (圖)
鄉事派力撐:想港有生路 就要投3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