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放大圖片

■市民對經濟不甚樂觀導致團年飯使費較「慳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香港受到樓市及股市不景氣夾擊,今年酒家團年飯市道欠佳。有「富豪食堂」之稱的富臨飯店,其創辦人楊貫一透露,今年訂位速度較去年少兩成,年廿九仍未滿席。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雖然面對經濟不明朗陰霾,但中國人重視過節,酒席普遍仍加價5%至8%,但業界都為新年過後的市道感到擔心。有家庭主婦坦言,難得一家齊整過節,故預計花費5,000元準備團年飯,「食貴點都無所謂。」

高消費的富臨飯店今年團年飯市道稍遜去年。楊貫一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股票表現唔理想,人心惶惶。」去年此際飯席已經「訂爆」,但今年年廿九竟然尚有空位,反映市民對經濟不甚樂觀導致使費較「慳皮」,訂^率較往年同期低兩成。

「富臨」盼年後減租「無咁傷」

他續說,今年每圍價錢介乎6,000元至20,000元,坦言不敢加價,也未有減價,「飲食業人工、食材、租金都貴,很難減價。」他期望新年後業主調整租金,即使生意未如理想,亦可拉上補下「無咁傷」。

富聲魚翅海鮮酒家創辦人盧德光表示,旗下酒家的團年飯訂^情況較理想,直言由年廿九對上兩個星期的訂^率令人滿意,但今年就不敢加價,「始終個市道環境不太好。」他表示,團年飯對中國人而言始終有特別意義,是重要的日子,即使經濟有暗湧,都始終要慶祝。

楊位醒憂後市或現倒閉潮

楊位醒表示,一年一度的團年飯始終是中國人的傳統大日子,即使市道持續吹淡風,但「爛船都有三斤釘」,香港始終是一個較為富庶的地方,酒席面對成本上漲無可避免需要加價,相信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未來一周訂^數字理想。

他對新年過後的市況更為擔心,指早於去年冬至後,業界營業額出現約16%跌幅,預計初七啟市後最多跌20%,稱租金貴、內地客減少,本地客消費謹慎,受到多重因素夾擊下,不排除逐漸出現酒樓倒閉潮。

主打婚宴場地的會所1音o言人表示,其團年飯的訂座率由年22至初三已滿,預期今年市道跟跟去年相若。每圍價錢由4,000元至5,000元,亦跟去年價錢相若。

外出食團年飯減少,反映更多人選擇自己在家中煮食。新界圍村家庭主婦彭太表示,今年預計花費5,000元準備10人大餐,較去年多用千餘元,原因是不少食材都漲價,例如去年一盆盆菜,由600元增至700元,加上另買燒肉、活雞、花膠、鮑魚及海蔘,花費甚昂。

她表示,即使樓市及股市跌,但團年飯意義重大,一家人齊整聚首一^吃團年飯,更重要是寓意來年豐衣足食,「食貴點都無所謂。」她又表示,只要不怕麻煩,在家中食飯更舒服,「又可以慢慢食,而且又可以多點選擇。」

翁太嘆活雞「有錢未必買到」

4人家庭主婦翁太表示,香港經濟出現衰退跡象,來年使錢會更加謹慎,但是團年飯一年一度,難得家人聚首一堂開開心心,「食豪一點不要緊」,預計今年花費千餘元。她表示,天氣寒冷令菜價及魚價上升,加上新年將至,街市已經開始加價,豬手每斤由22元加到29元、大蝦亦由每斤50元加到80元,估計隨虓s年將至再加多兩成,尤其擔心活雞,「即使有錢都未必買到。」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猴年新盤2.6萬伙壓境 (圖)
大口徑鑽孔救援 創36天生命奇跡 (圖)
主僕離奇倒斃村屋疑「焗」死 (圖)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遊客百萬 港漫星光大道添「新血」 (圖)
「智齡」產品展 「高科技」養老
年廿八冷鋒到 拜年須備寒衣
林煥光:拉布「玩到盡」 失市民支持
美艦得寸進尺 南沙闖到西沙 (圖)
國旅局:探索夏季周休兩天半 (圖)
崔天凱:制裁朝不能損華利益 (圖)
美大選明開打 艾州「決生死」 (圖)
歐建太空激光通訊時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