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艦得寸進尺 南沙闖到西沙


放大圖片

■美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海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罕見進入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領海。中國國防部表示,美軍艦違反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當即採取應對行動,識別查證並迅即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亦表示,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觀察家分析,以往美艦多擅自闖入南海南沙中國島礁水域,今次擅闖西沙群島實屬罕見,說明美方得寸進尺,欲在南海全海域向中方示威。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證實,美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未事先通報,駛入了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海域,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該報道稱,這是又一次挑戰中國在該地區領土和海洋權益主張的行動。

美方行為不利地區和平穩定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就美國軍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發表談話。

楊宇軍表示, 1月30日,美國海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違反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當即採取應對行動,對美軍艦進行識別查證,並迅即予以警告驅離。

楊宇軍指出,美方此舉是嚴重違法行為,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楊宇軍表示,中方早在1992年即公佈《領海及毗連區法》,規定外國軍艦進入我國領海,必須經過事先批准。這一規定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也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法律相同。1996年5月15日,中國政府公佈了《關於領海基線的聲明》,宣佈了中國大陸領海的部分基線和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方在對此完全清楚的情況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有意的挑釁行為。

楊宇軍指出,多年以來,美方多次提議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方艦機航行安全。然而在行動中,美方卻不顧中方一再反對,派艦機進入中方有關海空域,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這種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專業的,對雙方官兵安全是不負責任的,在後果上是極為危險的。

楊宇軍強調,不論美方採取任何挑釁行動,中國軍隊都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外交部促美尊重中國法律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有關規定,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美國軍艦違反相關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中方依法對其採取了監視、喊話等相關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據了解,去年10月26日,美軍曾派出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行了一次類似行動,駛入到南海島礁12海里水域的範圍內航行,受到中方的警告。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猴年新盤2.6萬伙壓境 (圖)
大口徑鑽孔救援 創36天生命奇跡 (圖)
主僕離奇倒斃村屋疑「焗」死 (圖)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遊客百萬 港漫星光大道添「新血」 (圖)
「智齡」產品展 「高科技」養老
年廿八冷鋒到 拜年須備寒衣
林煥光:拉布「玩到盡」 失市民支持
美艦得寸進尺 南沙闖到西沙 (圖)
國旅局:探索夏季周休兩天半 (圖)
崔天凱:制裁朝不能損華利益 (圖)
美大選明開打 艾州「決生死」 (圖)
歐建太空激光通訊時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