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大選明開打 艾州「決生死」


放大圖片

共和黨參選人 特朗普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明天在艾奧瓦州舉行黨團會議,象徵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黨內提名初選正式踏入投票階段。對比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選情一騎絕麈,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及桑德斯在最先投票的艾州及新罕布什爾州戰情相當緊湊,勝負難料。鑑於希拉里在全國支持度仍大幅領先桑德斯,分析認為桑德斯必須勝出艾、新兩州,才能有足夠動力繼續挑戰希拉里,否則恐怕難以撼動希拉里的領先地位。

相對而言,共和黨選情則明朗得多,在全國支持度遙遙領先的特朗普,最近在艾州支持度更反超原本領先的克魯茲;不少共和黨人及選戰專家均坦言,若特朗普勝出艾州,氣勢肯定銳不可擋,贏得黨內提名可說是十拿九穩。相反克魯茲近來後勁不繼,更陷入與另一參選人魯比奧的拉鋸戰,令人擔心他們逐漸淪為替特朗普「抬轎」的陪跑分子。

艾州新州被視初選風向標

美國總統大選周期中,艾奧瓦州及新罕布什爾州分別是最先舉行黨團會議投票及初選投票的州份,被視為初選選情的風向標。歷史數據顯示,自1972年以來,兩黨從未有參選人在同時贏得艾、新兩州的情況下,最終失落黨內提名;上一次有參選人同時輸掉艾、新兩州,但後來居上贏得黨內提名的,則要數到1992年,當事人正是希拉里丈夫、最終入主白宮的克林頓。

曾準確預測美國大選戰果的統計專家西爾弗在其政治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指出,艾、新兩州選民分佈上較多白人及自由派,對桑德斯有利,讓他的選情得以緊貼希拉里,在新州更稍微領先。

桑德斯若敗 難挑戰希拉里

西爾弗認為,若桑德斯能勝出艾州,新州基本上會是囊中物,有助他在其他相對劣勢的州份挑戰希拉里;相反若艾、新兩州有任何閃失,桑德斯恐陷入難以扭轉的逆境。

希拉里2008年首次出戰總統大選,卻在艾奧瓦州大熱倒灶,不敵最終贏得黨內提名並入主白宮的奧巴馬。分析指,當年希拉里陣營從沒想過會輸掉艾州,因為計劃被打亂而手足無措,導致之後的戰略顧此失彼,最終輸掉初選。選戰專家稱,希拉里今年明顯汲取教訓,除了派員到艾、新兩州落力拉票,亦預先動員大量人手到其他州份鞏固選情,作好持久戰的準備。

西爾弗坦言,桑德斯聲勢遠不及2008年的奧巴馬,加上民主黨高層似乎傾向希拉里,除非今後出現重大變化,否則難以改變兩人「強弱懸殊」局面。他認為民主黨初選關鍵將會是分別在2月20日及27日投票的內華達及南卡羅來納州,尤其是南卡州白人自由派選民較少,屆時將可判斷桑德斯到底能否對希拉里構成真正威脅。 ■FiveThirtyEight網站/《華盛頓郵報》/Politico網站

相關新聞
健波剪布 橋款過關 (圖)
建制派:發言重複 剪得適時 (圖)
樓股雙挫 團年飯「豪唔起」 (圖)
跨境家長多管齊下入「專網」 (圖)
梁麗幗拍片「護袋巾」 緊隨訟黨 (圖)
猴年新盤2.6萬伙壓境 (圖)
大口徑鑽孔救援 創36天生命奇跡 (圖)
主僕離奇倒斃村屋疑「焗」死 (圖)
盧偉聰:無證據顯示李波被挾持或強制帶走 (圖)
遊客百萬 港漫星光大道添「新血」 (圖)
「智齡」產品展 「高科技」養老
年廿八冷鋒到 拜年須備寒衣
林煥光:拉布「玩到盡」 失市民支持
美艦得寸進尺 南沙闖到西沙 (圖)
國旅局:探索夏季周休兩天半 (圖)
崔天凱:制裁朝不能損華利益 (圖)
美大選明開打 艾州「決生死」 (圖)
歐建太空激光通訊時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