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放大圖片

廉潔度見17載新低 敲響警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美國傳統基金會昨日公佈2016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簡稱《報告》),香港今年的總分為88.6,雖然較去年下跌1分,但依然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且是該指數自1995年編製公佈以來,連續第22年蟬聯榜首。緊隨其後的也依然是新加坡,得分為87.8,與本港的差距較去年稍為拉闊。業界人士指出,香港擁有法治、簡單稅制、有效的政府運作和區位優勢這四大有利因素,尤其是區位優勢更非新加坡能望項背者,相信未來仍可繼續保持「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香港的司法制度穩定具透明度,政府執行穩健的經濟政策是成為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基石,對產權的充分保障,確保商業交流及企業發展,加上市場高度對外開放以及恪守財政紀律,令香港能繼續為領先的經濟金融樞紐。但《報告》提醒,2014年底,一宗備受矚目的地產發展商行賄(高官案)的起訴,影響廉潔得分。另外,雖然香港的財政預算依然充足,但近年逐漸增加的政府開支,以及社會項目撥款上升,都增加政府財政壓力。

在《報告》公佈的十項指標中,香港有七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三方面更蟬聯榜首。不過,「廉潔程度」得分僅為74,較去年下跌1分,且是過去17年來最差分數。另外,除了「政府開支」及「貿易自由」得分較去年上升外,其餘八項指標都持平或下跌,即便是得分最高的「營商自由」,也由去年的100分滿分,跌至97.4分。

對星洲:五勝三平二負

但與老對手新加坡相比,香港仍佔據上風,十項指標的對比為「五勝三平二負」。在「金融自由」指標上,香港的優勢最為明顯,以90分大勝新加坡的80分。「投資自由」指標也高出新加坡5分,但「廉潔程度」遜色對手足足10分。其餘指標雙方的差距不大。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廉潔程度較前有所下跌,相信是由於有一些前高官涉案,導致整體觀感受到影響,但香港的廉潔程度在亞洲區仍名列前茅,且香港政府奉行的審慎理財、量入為出原則,以及對金融市場的良好監管,都證明其運作良好。對於美國傳統基金會聲稱中央干預香港司法和立法的言論,他亦不以為然,稱香港的法治受到基本法保障,這方面的權威性並未受到衝擊。

港「區位優勢」堪比紐約

謝國樑又強調,與新加坡政府相比,港府仍然是一個「小政府」,且具有新加坡無法比擬的區位優勢。他稱,以香港為核心的「4小時經濟圈」數據搶眼,搭乘飛機4小時所覆蓋的人口數量和經濟總量,在全球大都市中可和紐約、倫敦相提並論;而以新加坡為核心的「4小時經濟圈」,數據僅為香港的20%,所以他相信,只要香港發揮好這一優勢,未來仍可穩居「最自由經濟體」的寶座。

相關新聞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圖)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冤獄23年終團圓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圖)
Formula E 10月飛馳中環 最平門票500有找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俞正聲:兩岸向前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圖)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圖)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