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放大圖片

■共和黨 克魯茲親吻妻子慶祝先拔頭籌。 路透社

為美國總統初選揭開序幕的艾奧瓦州共和、民主兩黨黨團會議前晚結束,選前在共和黨民調領先的特朗普慘遭滑鐵盧,敗給民調排第二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打斷他爭取提名的氣勢。民主黨戰情更緊湊,兩名參選人希拉里及桑德斯均獲約49%選民支持,由於支持人數太接近,6個選區要靠擲硬幣定勝負,希拉里獲幸運之神眷顧,全數勝出「擲毫戰」,造就她在艾州驚險過關。

桑德斯近期氣勢凌厲,支持率不斷追近希拉里,美國多間大學學生組織動員來自艾州的學生回鄉,參加黨團會議,催谷桑德斯選情。前日二人差距之近出乎意料,艾州首府得梅因、埃姆斯及達文波特等地皆有選區需擲毫決勝。

桑德斯粉絲不滿太兒戲

埃姆斯的黨團會議共有484名合資格選民到場,艾奧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施韋英魯伯是其中一人,他透露會議中段突然有60人離場,至表決時仍未回到場內。會場職員點算各人意向後,確認希拉里獲場內240人支持,桑德斯及馬里蘭州前州長奧馬利分別獲179人及5人支持。由於希拉里領先優勢僅61人,若60名「失蹤人口」全部在場,加上奧馬利的支持者「轉恁v,桑德斯仍有可能超越希拉里。

民主黨黨章規定,假如兩名參選人差距接近,且無法以其他方式決定高下,便可透過擲毫決勝。會場主任最終擲硬幣8次,其中5次有利希拉里,3次有利桑德斯,希拉里因而勝出。得梅因有桑德斯支持者不滿擲毫機制過於兒戲,稱「記住這可是黨團會議」。

儘管民主黨聲稱等待最後一個選區得出結果後再公佈勝選者,但希拉里陣營已自行宣佈勝利,她其後在丈夫克林頓及女兒切爾西陪同下向支持者演講,直言對結果「鬆了一口氣」,未來會繼續與對手比拚政綱。以些微票數僅敗的桑德斯罕有地要求民主黨公開原始選票數字,包括各選區的實際出席選民人數,以及各候選人在個別選區的得票。他稱自己在欠缺資金及知名度的情況下角逐提名,如今卻能在艾州打成平手。支持率僅0.6%的奧馬利則宣佈退選。

共和黨保守派勝利

共和黨方面,克魯茲及特朗普得票率分別為27.7%及24.3%,排第三的魯比奧以23.1%得票率緊隨其後,顯示支持黨內建制陣營的聲音或較預期強。克魯茲形容前日是保守派及草根階層的勝利,揚言美國總統並非由傳媒或建制陣營挑選,而是由全國人民決定。落敗的特朗普則稱雖敗猶榮,成績亦令此前不看好他的人大跌眼鏡。曾於2008年共和黨初選中勝出艾奧瓦州黨團會議的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今次僅得票2%,賽後黯然宣佈退選。

由於選情激烈,今屆約有18.2萬共和黨選民在艾州黨團會議投票,遠超2012年12.2萬人的紀錄;民主黨則仍未公佈總投票人數。■《得梅因紀事報》/《紐約每日新聞》/法新社/《華盛頓郵報》/《每日電訊報》/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圖)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冤獄23年終團圓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圖)
Formula E 10月飛馳中環 最平門票500有找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俞正聲:兩岸向前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圖)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圖)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