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放大圖片

■秘魯防疫人員在一個墳場滅蚊。路透社

伊波拉後首發佈 世衛:暫毋須旅遊禁令

寨卡病毒在拉丁美洲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前日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把寨卡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繼前年8月伊波拉疫潮以來首次發佈。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形容寨卡疫情非比尋常,可能釀成災難性的後果,呼籲國際社會齊心應對,阻止病毒進一步擴散。然而世衛認為目前毋須發佈疫區旅遊禁令。

寨卡病毒1947年在非洲烏干達首次被發現,1952年初次證實人類感染個案,至今仍沒疫苗或有效治療方法。寨卡已遍佈拉美最少23個國家,當中以巴西及哥倫比亞等南美國家疫情最嚴重,並懷疑引致嬰兒小頭症。

促孕婦避免到疫區

南美多地政府近日消毒公共場所,其中秘魯首都利馬的衛生官員到墳場施放蒸汽滅蚊,又消除墳墓附近的花卉及雜草。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及牙買加等地則呼籲女性暫時避免懷孕。世衛呼籲孕婦避免到疫情爆發地區旅遊,重災區孕婦應尋求醫生協助,盡量防止受蚊叮咬,但毋須實施旅遊和貿易禁令。巴西早前動員22萬名軍人協助滅蚊,總統羅塞夫前日簽署法令,授權官員可進入任何公共或私人建築物滅蚊。

巴西里約熱內盧今年8月將舉辦奧運,當局罕有地呼籲孕婦勿到當地,但其他人不必過慮。部分運動員憂慮染病,巴西摔跤選手席爾瓦過去兩度感染登革熱,她坦言害怕寨卡疫情,可能因此退賽。巴西奧運籌委會發言人安德拉達表示,當局已加強場地消毒,8月正值巴西冬季,估計屆時蚊患會受控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現時巴西未有旅遊禁令,有信心賽事如期進行。

歐洲不少遊客取消拉美行程,30歲的摩根懷孕19周,原定下月與丈夫前往巴巴多斯旅遊,但考慮到腹中胎兒健康,決定取消行程,損失了4,000英鎊(約4.5萬港元)。摩根坦言寨卡病毒無藥可治,而且未有疫苗,讓她非常擔心。

泰青年中招 屬本地感染

寨卡肆虐拉美,曾到當地的遊客可能將病毒傳至其他國家。印尼此前錄得本地感染個案,東南亞多國嚴陣以待。越南宣佈加強邊境檢疫,隔離懷疑感染寨卡病毒的人。馬來西亞衛生部警告,當地有大量伊蚊散佈,若寨卡傳入可能在國內快速散播,會在未來一兩日公佈防疫指引。新加坡衛生部亦稱寨卡有機會迅速蔓延,促請公眾做好防蚊措施。

曼谷普密蓬.阿杜德醫院昨宣佈,一名22歲男子早前感染寨卡,已病癒出院。他有發燒、皮疹、眼睛紅腫等症狀,院方透過驗血確認他染病。由於他之前沒出國,相信是在本地感染。泰國2012年已出現首宗寨卡病例,每年平均有不多於5宗,且全是個別個案。 ■《每日郵報》/馬來西亞《太陽報》/ 新加坡《海峽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圖)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冤獄23年終團圓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圖)
Formula E 10月飛馳中環 最平門票500有找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俞正聲:兩岸向前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圖)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圖)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