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放大圖片

■圖斯克(右)昨日公開歐盟改革草案,卡梅倫形容草案「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圖為兩人去年會晤。 路透社

改革草案回應訴求 允限制移民福利

英國社會就是否脫離歐盟爭議不斷,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日公開歐盟改革草案,回應英國提出的4項訴求,包括提出「紅牌」制度,授權成員國國會否決或要求修改歐盟法案。其他改革範疇包括限制移民福利、禁止恐怖分子或罪犯入境等,但方案須獲歐盟全部成員國同意才能落實。英國首相卡梅倫形容草案反映談判「取得實際進展」,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歐盟只有「黃牌」及「橙牌」制度,分別讓成員國國會要求歐盟解釋及檢討法案。在「紅牌」制度下,只要有55%歐盟成員國的國會同意,便可要求修改或直接否決歐盟法案。改革草案承諾,英國公帑永不會用於資助歐元區,非歐元區國家金融機構的監管工作亦會交由當地政府負責。這些措施均是回應英國此前投訴,成員國向歐盟交出太多權力。

可禁涉嫌恐怖分子入境

英國社會關注的移民及福利方面,改革草案賦予英國政府「緊急剎車權」,但有別於卡梅倫爭取完全禁止移民領取福利,草案列明隨茞墨螺v漸融入勞工市場,當局應逐步恢復福利。另外,歐盟在邊境管制作出讓步,允許成員國禁止涉嫌恐怖分子或罪犯入境,亦可阻截移民透過假結婚入境,被視為英國在談判中的一大勝利。

歐盟會在本月18日一連兩日召開峰會,屆時各成員國領袖將審議有關改革方案。卡梅倫形容草案顯示談判取得進展,但強調須獲歐盟其餘成員國全體同意才能落實。波蘭政府發言人昨表示,反對任何歧視在英國工作的波蘭工人的措施。

脫歐公投或數月內舉行

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陣營歡迎草案,形容這有助提升英國在歐盟的地位,但支持脫歐一方認為措施不足夠,無助英國從歐盟手上奪回主導權。英國政府此前計劃以改革草案為基礎,最快今年6月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全民公投。卡梅倫昨表示,若其他歐盟國家同意草案,英國可能「數月內」就舉行公投。 ■《每日電訊報》/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圖)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冤獄23年終團圓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圖)
Formula E 10月飛馳中環 最平門票500有找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俞正聲:兩岸向前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圖)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圖)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