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放大圖片

■零售市道走勢繼續向下,名牌店唯有轉向物色租金較便宜的舖位。資料圖片

12月插水8.5% 今年料再降3% 部分商戶或裁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零售業持續吹寒風,港府昨日公佈去年零售業銷貨額數字,全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752億元,按年跌3.7%,見13年新低,比「沙士」時期更慘。去年12月總銷貨價值為437億元,按年下跌8.5%,連續10個月下跌;總銷貨數量則按年下跌6.1%。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指出,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下跌、環球經濟轉差、旅客消費模式改變及港元強勢,預計今年全年銷售總值仍會下跌3%,個別零售商會因應情況調低加薪幅度甚至裁員。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本港去年全年零售業銷貨額數字,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752億元,按年下跌3.7%,跌幅較發生「沙士」的2003年的2.3%更高;總銷貨數量亦按年跌0.3%。其中去年12月份總銷貨價值為437億元,按年下跌8.5%,連續10個月下跌;總銷貨數量仍按年下跌6.1%。

珠寶鐘錶跌得最勁達17%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計算,以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跌幅最大,按年下跌17%;其次為百貨公司貨品(12.3%);服裝(12.1%);雜項耐用消費品(10.6%);電器及攝影器材(9.3%);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8.7%);藥物及化妝品(7.5%);中藥(6.1%);眼鏡店(3.8%);燃料(3.6%);傢具及固定裝置(3.3%);汽車及汽車零件(2.6%);及其他未分類消費品(1.1%)。不過,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則按年上升3.6%;其次為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1.1%)。

旅業續放緩 經濟不明朗

政府發言人指出,去年12月零售業銷售仍然疲弱,大部分零售商類別的銷售均錄得按年跌幅,除訪港旅遊業持續放緩外,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及資產市場的調整亦可能削弱市民的消費意慾。

發言人續說,未來零售業銷售前景仍受制於訪港旅遊業的疲弱表現,加上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及美國利率正常化等不利因素影響,亦須密切關注對市民消費意慾的負面影響,政府會繼續留意零售業的表現及其對整體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影響。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指出,去年全年訪港旅客數目按年跌2.5%,特別是內地過夜旅客數目減少,對零售業造成負面影響,「雖然東南亞及歐美旅客上升,但內地旅客的消費能力是歐美旅客的三倍,三個歐美旅客(消費能力)才抵得住一個內地旅客。」他指出,農曆年間不少市民出外旅遊,料本土消費減少,旅客亦不會大幅增加,故不看好新春期間的市道。

鄭偉雄又說,環球經濟轉差、旅客消費模式改變及港元強勢,使今年的市道不會有好轉,預料今年全年銷售總值仍會跌3%。他又表示,個別零售商會因應情況而調低加薪幅度或裁員,但認為不會出現倒閉及裁員潮,因零售業仍然缺乏人手,相信商戶會減慢招聘步伐。

相關新聞
經濟自由冠全球 香江稱雄22年 (圖)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冤獄23年終團圓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寨卡列全球緊急事件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去年零售額跌幅超「沙士」時 (圖)
Formula E 10月飛馳中環 最平門票500有找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俞正聲:兩岸向前大趨勢誰也擋不住 (圖)
希拉里擲毫險勝 克魯茲撼贏特朗普 (圖)
歐盟放權挽留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