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懲暴徒 絕不姑息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猴年大年初一晚在旺角發生的暴亂,使人感到十分震驚,電視畫面所見,暴徒除了在街上四處縱火焚燒雜物、破壞公物、刑毀警車外,更蓄意以磚頭、玻璃樽、垃圾桶及木棍襲擊在場執勤的警務人員,行徑令人髮指!有暴徒更高叫「香港建國」口號,還襲擊在場採訪的記者,阻礙記者採訪,造成近百名警察及記者受傷,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和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

今次事件已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的底線,特區政府絕不能再姑息養奸!當然,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也應反思如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以紓緩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不滿,以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不容「本土」激進分子破壞法治

示威者有預製的盾牌及武器,襲擊又是蓄意針對警察,致使多名警務人員受傷,背後似有預謀,蓄意破壞香港安寧,破壞香港的法治,背後也有「港獨」的影子,全港市民應對暴力行為說「不」!對政府施政是可以理性批評,但絕對不能作出暴力行為,逾越法律底線,造成財物或人身傷害,這是整個社會所不能容忍的!

警方應嚴格執法,深入調查,認真處理,除了拘捕現場滋事者,更要出動精銳的刑偵精英,如科技罪案組及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的探員,利用先進科技,在網上揪出幕後黑手,把那些串謀組織、策劃、鼓吹、煽動是次暴動的傢伙一網打盡,嚴懲犯事者!不能讓一小撮「本土」激進分子破壞香港的法治及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

今次暴動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一致嚴厲譴責,反對派一些政黨也馬上劃清界線,但也不忘把動亂的責任歸咎特區政府及梁特首身上,對於暴徒行為卻言詞閃縮!涉嫌組織這次事件的「本土民主前線」竟說這不是暴動,反誣衊警方暴力對付示威者,企圖轉移公眾視線,擺脫刑責!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事實歸事實,暴徒該負的刑責是跑不掉的。

令人痛心憤慨的是,香港大學學生會發表的所謂聲明,內容不盡不實,為暴亂找藉口開脫,侮辱香港警察,立場偏頗,說什麼永遠站在反抗者的一方,論點非常不理性,十分反智。港大刊物《學苑》的候任總編輯也在暴亂中被捕,現在學生會充當暴亂的辯護喉舌,使人懷疑港大學生會在是次暴亂中的角色。警方應徹底調查港大學生會及《學苑》,如有證據,應採取拘捕行動,不容有人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擋箭牌,做出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

另一個警方要徹查的組織就是「本土民主前線」。這個激進組織對香港危害極大,已先後搞過多次的什麼「光復行動」、「鳩嗚」行動,對商戶及市民造成極大的滋擾,嚴重損害香港的聲譽,破壞香港經濟,以「本土」理念掩飾「港獨」思潮,鼓吹「勇武抗爭」,以暴力對抗特區政府,多次在遊行示威中製造衝突,挑起事端。更涉嫌是今次暴亂的幕後組織者、鼓吹者,警方必須嚴肅處理,為香港除害。

市民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徒

今次暴動,可謂是79天「佔中」事件的後遺症。由於對「佔中」的違法行為未徹底追究,或判刑過輕,犯罪成本極低,年輕人錯判暴力行為的後果,越來越激,加上不負責任傳媒煽風點火,將與政府搞對抗,形容為公義正義化身,就是英雄,反對派政客(包括某些法律界人士)的歪論,動搖年輕人的法治意識。

暴亂當晚,香港警察執法保持克制,實是世界罕見,香港某些別有用心的傳媒還說警察暴力對付示威者,簡直是顛倒是非黑白。那些是縱火、擲磚頭、玻璃樽的暴徒,不是和平示威者,警察只是自衛還擊,被迫開的兩槍也是向天開槍示警,以免同袍倒地後再受暴徒襲擊,生命受到威脅。如果在美國,恐怕是向襲警暴徒直接開槍了。前線警員面對極大壓力,對於他們克盡己責,盡忠職守的卓越表現,應該受到全社會的讚賞和嘉許!警員用心、用血保護香港,值得尊敬。全港市民應支持警方執法,特區政府亦應依法嚴懲暴徒,以起阻嚇之效。

相關新聞
黃台仰「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意在摧毀香港 (2016-02-12)
廿四味:戴耀廷為暴徒脫罪乃法律界之恥 (2016-02-12)
依法嚴懲暴力亂港者 不容政客顛倒是非 (2016-02-12)
嚴懲暴徒 絕不姑息 (2016-02-12)
青年議政:政府部門要和區議會建夥伴關係 (2016-02-12)
不容野蠻暴力亂港 支持警方維護法紀 (2016-02-12)
拒絕暴力,還香港和平穩定 (2016-02-12)
黃之鋒為林淳軒狡辯藏禍心 (2016-02-12)
政府落區洗邋遢理應不止年廿八 (2016-02-12)
來論:表面與暴徒切割卻提供法援 公民黨是動搖法治幕後黑手 (2016-02-11)
廿四味:反對派助紂為虐豈能卸責? (2016-02-11)
絕不姑息暴徒 重振香港法治 (2016-02-11)
對索羅斯唱衰策略毋須恐慌 (2016-02-11)
明報記者請解釋:為何戴口罩採訪? (2016-02-11)
我們還有多少個節慶可以歡度? (2016-02-11)
政客誘導青年誤入歧途更應遭譴責  (2016-02-11)
譴責暴徒違法亂港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2016-02-11)
捍衛法治 向暴徒行為說「不」 (2016-02-11)
大型基建不容再拖 拉布誤港必須停止 (2016-02-06)
余若薇的語言偽術令人側目 (2016-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