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落區洗邋遢理應不止年廿八


何俊賢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所謂「炮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新春向來是送舊迎新的日子,想必市民也會特別在家中張羅清潔一番,絕不容許家中暗藏邋遢。然而,香港在「全城清潔 2015@家是香港」運動後不久時間,一時沉寂的衛生黑點便再死灰復燃,日前我們民建聯的「歲晚壎芘舊I及賀年物品回收調查」便公佈新發現的51個衛生黑點,適逢日前美洲國家爆發由埃及伊蚊傳播的「寨卡」病毒,導致不少港人擔心香港也有蚊患問題。其實,每到問題出現才進行堵塞,很多時便為時已晚,過往環境衛生問題產生登革熱,下次亦有可能出現「寨卡」病毒甚或其他奇難雜症,實在不得不防。

政府曾於12月提出建議措施延展全城清潔運動,包括︰設立與18區互動的平台、加強洗街,以及加強外判清潔合約管理。或許事隔只是兩個多月,政府一些加強版中、長期措施仍未推出,原地踏步,然而過去「沙士」事件亦反映,有些危機並不會「等埋政府」,不說曹操但曹操也會到。遺憾的是,相比起「沙士」及之後幾年,政府的潔淨衛生工作已大不如前。

問題永遠源於疏忽。因此,政府除了以中長期措施改善痡`環境衛生問題,包括︰引入「質素為本」的招標機制、設立由區管會主導的「社區環境壎竻齔蔑簹驉v、加強支援私人地方及「N無大廈」的壎芠M潔工作等可謂刻不容緩外;在這段中長期措施未有成效的空窗期內,亦理應採取即使不能化痰也要止咳的措施,包括增加人手打擊衛生黑點,讓不論「寨卡」還是其他,總之將任何因衛生隱患引致的危機作出紓緩。

除了政府的主動出擊,民間的參與配合也至為重要。當中,政府除了應制訂合適法例,加強協助「N無大廈」住戶清潔大廈及周邊私人地方;此外,即使是有管理公司及法團的屋苑,其實亦仍有進步改善的空間,例如相信市民有時也會留意到,即使貼上每小時清潔標籤的升降機及密碼鎖按鍵,也並非經常清潔;部分屋苑亦無做足山邊及渠邊的滅蚊工作。對此,政府便有必要加強資源對大廈法團及住戶作出更有力的宣傳,提升市民的危機意識,甚至加強社區宣傳的工作坊,才是真正事半功倍的做法。

總括而言,解決環境衛生問題應該是痡`工作,部分看似突發的疫病,其實皆由於環境衛生工作做得不足而產生,還望局方推出全方位短中長期的措施改善衛生隱患,加強市民衛生意識,讓香港在今年送走邋遢、病菌,真正成為一個「百毒不侵」的社會,人人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相關新聞
黃台仰「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意在摧毀香港 (2016-02-12)
廿四味:戴耀廷為暴徒脫罪乃法律界之恥 (2016-02-12)
依法嚴懲暴力亂港者 不容政客顛倒是非 (2016-02-12)
嚴懲暴徒 絕不姑息 (2016-02-12)
青年議政:政府部門要和區議會建夥伴關係 (2016-02-12)
不容野蠻暴力亂港 支持警方維護法紀 (2016-02-12)
拒絕暴力,還香港和平穩定 (2016-02-12)
黃之鋒為林淳軒狡辯藏禍心 (2016-02-12)
政府落區洗邋遢理應不止年廿八 (2016-02-12)
來論:表面與暴徒切割卻提供法援 公民黨是動搖法治幕後黑手 (2016-02-11)
廿四味:反對派助紂為虐豈能卸責? (2016-02-11)
絕不姑息暴徒 重振香港法治 (2016-02-11)
對索羅斯唱衰策略毋須恐慌 (2016-02-11)
明報記者請解釋:為何戴口罩採訪? (2016-02-11)
我們還有多少個節慶可以歡度? (2016-02-11)
政客誘導青年誤入歧途更應遭譴責  (2016-02-11)
譴責暴徒違法亂港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2016-02-11)
捍衛法治 向暴徒行為說「不」 (2016-02-11)
大型基建不容再拖 拉布誤港必須停止 (2016-02-06)
余若薇的語言偽術令人側目 (2016-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