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型基建不容再拖 拉布誤港必須停止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大型基建工程對於香港發展影響舉足輕重,對內提升競爭力、對外強化合作聯繫。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能夠顧全大局,不要再一味唱反調、事事政治化,令香港一事無成。社會各界應發出正義之聲,抵制瘋狂拉布誤港的行為,令到利港利民的項目能夠盡早完成。

反對派拉布持續日久,導致多項議案審議遭受無理阻撓。今個立法年度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的工程中,立會通過的撥款不足60億元,所佔總撥款675億元不到一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呼籲反對派議員「高抬貴手」,盡早放行有關基建項目,同時寄望社會各界踴躍發聲,促使有關議員正視基建項目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亦撰文表達對立會「塞車」的關注,指出近年社會對建造業有龐大和持續的需求,而香港建造成本愈來愈昂貴,「塞車」使得工務工程無法有序推出,建造業將可能面對「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情況,對於基層建造業工人及青年不利,甚至會影響消費和其他行業,產生嚴重後果。

拉布變本加厲後果嚴重

反對派議員不斷以拉布阻撓各項工程的如期落實,三大基建項目包括高鐵、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跑道,更首當其衝,不斷被妖魔化,被形容為「大白象」工程。無限期的延誤,進一步推高工程超支。拉布不僅破壞行政與立法關係,更對香港的發展造成直接的打擊。究其原因,是反對派激進議員糾纏政爭,專門與政府唱反調,「逢政府必反」、「為反對而反對」變本加厲。反對派製造重重阻力,拖低政府施政效率,企圖製造港府施政不力的錯覺,打擊港府管治威信,這是混淆是非黑白。其目的一方面偽造假民意,為今年立會選舉鋪墊話題,另外通過不斷破壞港府與市民、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為反對派騙取更多激進支持者的選票。

反對派拉布出於政治利益計算,但付出的代價卻要全體港人來承受。基建工程不僅與香港經濟民生、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更是香港與國家戰略對接的基礎。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新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要積極配合及參與「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並以此作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為香港發展開拓新機遇。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專門服務「一帶一路」的措施,包括擴大網絡辦事處、支援香港專業服務對外交流合作、建立資料庫、成立專門的委員會及辦公室等等。 

各界應發聲抵制拉布

「一帶一路」作為跨國家、區域的宏大發展戰略,不僅要在各國經濟上做到「互聯互通」,更將擴展到交通、能源、文化等更廣大的領域。當中交通基建項目更作為先行戰略,可以開發沿線國家的巨大市場潛力。香港擁有完善的海空運輸與物流網絡,在商貿、金融上更具有成熟的配套制度。現在高鐵、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跑道等大型基建項目,正是進一步完善香港交通物流網絡,強化香港優勢,不斷加強與內地及世界聯繫互通的必要之舉。這些基建項目是名副其實的「吸金」工程,對香港發展經濟、投入「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立法會應盡快通過基建工程的撥款,使得有關工程及時上馬,避免不必要的延誤和無謂超支,才是對香港負責任的作為。基建工程對內提升競爭力、對外強化合作聯繫,對於香港發展影響舉足輕重。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能夠顧全大局,以全港市民利益為重,做出正確選擇。一味唱反調、事事政治化,只會令香港一事無成、蹉跎歲月,違背求發展促和諧的主流民意。社會各界應發出正義之聲,抵制瘋狂拉布、任性誤港的行為,令到利港利民的項目能夠盡早完成,讓市民早日分享到發展的紅利。

相關新聞
大型基建不容再拖 拉布誤港必須停止 (2016-02-06)
余若薇的語言偽術令人側目 (2016-02-06)
香港應珍惜22年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殊榮 (2016-02-06)
港激進勢力 挑起「身份認同」戰 (2016-02-06) (圖)
戴耀廷的「雷動計劃」如癡人說夢 (2016-02-06)
有關TSA的新建議合情合理 (2016-02-06)
戴耀廷鼓吹「雷動計劃」 再次充當「扯線公仔」 (2016-02-05)
廿四味:不要錯失遏止拉布的戰機 (2016-02-05)
版權法拉布三輸 立會淪為政治表演場地 (2016-02-05)
自我反省乘良機 重新振作求發展 (2016-02-05)
拉布、流會何時了? (2016-02-05)
青年議政:實習計劃是開展事業的踏腳石 (2016-02-05)
推動浙大成為「一帶一路」學術研究中心 (2016-02-05)
日本負利率攪動全球市場的基本面 (2016-02-05)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