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絕暴力 捍衛法治 守護家園


黃永光 信和置業執行董事

大年初一晚發生在旺角街頭的騷亂事件,破壞了喜慶的節日氣氛,令全港市民乃至全世界感到震驚,更讓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人痛心疾首。香港一向法治良好、安寧和諧,但因為極少數人的不理性、不守法行為,在一夜之間遭受重創,香港的聲譽和形象大受影響。港人可以合法表達自己的意見,但絕對不應訴諸暴力,更不能把不滿發洩在執行公務的警察身上,這是全世界文明社會都不能容忍的。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大都會來之不易,安全、法治是最重要的保障,國際投資者、本地商界亦最重視這一點,希望全港各界都應堅持法治、理性、包容的核心價值,共同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香港是與紐約、倫敦媲美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2014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香港穩居第三,繼續力壓新加坡、東京、首爾,蟬聯亞洲首位。截至2014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持續增長,按年上升10.5%至176,820億港元,創下歷史新高。香港是國際投資者首選的投資平台。源自國際投資者的資金達到124,040億港元的歷史高位,佔基金管理業務71%。在香港管理的資產總值增加接近18%至68,560億港元,也創下歷史新高。國際投資者之所以對香港情有獨鍾,放心在香港進行財富管理,香港的治安良好、法治成熟、制度完善是重要因素。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被評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這一點比起紐約、倫敦,香港更為出色,使香港成為吸納世界各地資金、財富的「聚寶盆」。但是,現在一場突如其來的騷亂,警察也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連警察也自身難保,能不動搖投資者的信心嗎?國際投資者為人身、財富安全,能不重新考慮投資地的安排嗎?如果投資者捨香港而去,這對香港絕非好消息。本港商界人士更對騷亂衝擊法治,對香港經濟和社會造成深遠影響,感到憂心忡忡。

香港擁有高度的言論自由、遊行示威自由,基本法對此亦專門作出保障,香港的傳媒發展成熟多元化,允許存在各種不同聲音,市民要對社會事務表達意見,可以通過合法的途徑來表達,更可以通過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各種民意代表傳遞。

一些年輕人對社會問題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勇於表達,值得理解,但採取違法暴力的手段來表達不滿,乃至作出攻擊警察的行為,這肯定是不理智的抉擇。訴諸暴力難以得到公眾的認同,相反,會遭到一面倒的反對。此次騷亂後,不同政黨、團體、傳媒都一致譴責暴力行為。尊重法治、包容理性始終是香港的主流價值觀,這正是香港最難能可貴、最值得堅持、最值得發揚光大的。今次香港警方以專業克制的態度,依法執行公務,為維護本港公共安全和秩序盡心盡力,令人敬佩。

香港能夠成為吸引世界各地財富、遊客的東方之珠,是經過幾代人艱辛努力打拚的成果。衷心希望七百萬港人都要珍惜這一成果,不能讓一小撮人的違法暴力行為令我們的家園狻韝@旦。希望廣大市民在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續寫不朽香江名句。

相關新聞
旺角暴亂撕下「本土派」面具 (2016-02-13)
警察鳴槍示警 合理合法 (2016-02-13)
拒絕暴力 捍衛法治 守護家園 (2016-02-13)
旺角暴亂是「佔中」破窗效應的延續 (2016-02-13)
支持高鐵追加撥款合乎香港利益 (2016-02-13)
「美式大選」誘使財團瘋狂押注 (2016-02-13)
黃台仰「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意在摧毀香港 (2016-02-12)
廿四味:戴耀廷為暴徒脫罪乃法律界之恥 (2016-02-12)
依法嚴懲暴力亂港者 不容政客顛倒是非 (2016-02-12)
嚴懲暴徒 絕不姑息 (2016-02-12)
青年議政:政府部門要和區議會建夥伴關係 (2016-02-12)
不容野蠻暴力亂港 支持警方維護法紀 (2016-02-12)
拒絕暴力,還香港和平穩定 (2016-02-12)
黃之鋒為林淳軒狡辯藏禍心 (2016-02-12)
政府落區洗邋遢理應不止年廿八 (2016-02-12)
來論:表面與暴徒切割卻提供法援 公民黨是動搖法治幕後黑手 (2016-02-11)
廿四味:反對派助紂為虐豈能卸責? (2016-02-11)
絕不姑息暴徒 重振香港法治 (2016-02-11)
對索羅斯唱衰策略毋須恐慌 (2016-02-11)
明報記者請解釋:為何戴口罩採訪? (2016-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