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訪手記:新一代人的責任


放大圖片

■在香港舉行的和平論壇。

崔洋一在香港城市大學進行講座時指出:二戰後的日本,通過《憲法》確立了民主主義與和平主義的基本原則。可以說,這成為了戰後日本牢不可破的信念和價值。崔洋一表示,自己這一代的藝術家,為了守護這一原則,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如今自己老了,也期望新一代的年輕人能夠為此承擔更多、更大的責任。

的確,這種責任顯得非常重要,也似乎變得愈來愈緊迫。崔洋一對日本影視界近年來的評價和回顧,頗為發人深省。即便是在一些公營的日本電視台,播放的一些電視劇,似乎也顯得愈來愈具有恢復日本歷史榮耀、為明治維新和日俄戰爭而自豪的情感色彩。誠然,明治維新、日俄戰爭在日本的歷史中,具有非常重要和舉足輕重的意義,但也正是在這些歷史的脈絡中,日本逐步走向了軍國和擴張的道路,為鄰國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因此,對日本的影視劇中所呈現出的某種所謂愛國色彩,確實應當抱有一種應有的警惕和關注。影視是歷史的鏡子,也是記錄時代的註腳和符號,如果影視成為了宣揚過往侵略戰爭的工具,則對新一代人的影響將是非常巨大的。

崔洋一的作品具有深刻的現實感和歷史感。他的《血與骨》曾經將日本殖民朝鮮半島、在日朝鮮人的生活、朝鮮戰爭等重大的歷史事件和階段在影片中加以刻畫,構成了恢弘的歷史畫卷。歷史是不能夠被遺忘的,守護歷史的記憶以及捍衛日本在戰後形成的和平主義的原則,是每一個人尤其是藝術家的責任,特別是新一代青年人,對此具有特殊的時代使命。 ■文:徐全

相關新聞
韓裔日名導崔洋一 電影是時代的註腳 (2016-03-04) (圖)
你所不知道的崔洋一 (2016-03-04) (圖)
經歷戰爭影人漸遠去 (2016-03-04) (圖)
採訪手記:新一代人的責任 (2016-03-04) (圖)
「小眾劇作家」林奕華 以劇做鏡 直面內心 (2016-02-19) (圖)
90後王安靜 畫出「舌尖上的山西」 (2016-02-19) (圖)
拋夫棄女 倫敦學藍帶廚藝 蔣怡苦學成功做有牌美廚娘 (2016-02-12) (圖)
台灣「創二代」搶灘登陸兩岸青創基地 (2016-02-12) (圖)
金庸之女查傳訥 棄文捨武俠 投畫繪舊物 (2016-02-05) (圖)
永不停歇的指揮新星廖國敏 (2016-02-05) (圖)
台文化產業的重要推手 童子賢文化不要以賺錢為考量 (2016-01-29) (圖)
黃貴權光影定格四季色彩 (2016-01-29) (圖)
偉大母愛成就了鋼琴小神童 劉明康超越缺陷盡展所長 (2016-01-22) (圖)
名導鄭曉龍 口快心直 坦對質疑 (2016-01-22) (圖)
企業家許毓仁 從政 建想法匯流平台 啟發青年改變 (2016-01-15) (圖)
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 堅守十年融合各地音樂 (2016-01-15) (圖)
關愛藝術 融入工作 何超盈樂助年輕藝術家 (2016-01-08) (圖)
天才鼓手JoJo Mayer 兩大信條:有創意 敢挑戰 (2016-01-08) (圖)
汽車設計首重熱情 劉家寶巾幗不讓鬚眉 (2016-01-01) (圖)
李強「墨現場」展現藝術新嘗試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