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


--「十三五」規劃與香港系列評述(之二)

黎子珍

「十三五」規劃不僅對香港發展的定位和功能作出全面嶄新的規劃,中央更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強調香港社會要緊緊圍繞「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要抓住國家制定實施「十三五」規劃的新機遇,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指明方向

在3月4日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重要講話,他寄語港澳社會,要抓住國家制定實施「十三五」規劃的新機遇,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把國家的大戰略、大舉措與港澳自身的優勢結合起來,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

3月6日張德江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香港的最大優勢是依託祖國內地,香港社會要緊緊圍繞「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抓住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建設「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機遇,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張德江的有關闡述,表明中央清晰了解香港的社會經濟政治情況,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了方向。

香港近年來陷入的困局,是出現泛政治化和「去中國化」歪風,陷入內耗深淵。反對派刻意製造矛盾、分化社會,導致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在此情況下,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要求香港社會要緊緊圍繞「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抓住機遇實現發展。這是近年來中央對香港的要求。去年1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特首梁振英匯報工作時就已經指出:「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識,亦是特區政府主要任務。」

香港須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近年來香港經濟競爭力下滑是不爭的事實。在多個國際機構評比中,香港競爭力排名均有下降。在與內地城市的對比上,香港的發展勢頭也令人堪憂。香港GDP曾佔中國GDP約20%,但今天已跌至不足3%;10年後若香港的經濟裹足不前,屆時香港佔中國GDP或許只剩0.3%。面對如此嚴峻情況,張德江委員長再次語重心長提醒,香港必須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香港在「十三五」規劃藍圖中,「五年是一個機遇,抓住了上一個大台階,錯過了再想攆,過了這村沒有這個店」。

和諧穩定是福 動盪折騰是禍

謀發展與保穩定、促和諧是緊密相連的。早在2012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看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時,就指出「歷史的經驗反覆證明,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來說,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強調要更加團結地維護港澳社會的穩定。近年來香港激進分離勢力與香港反對派沆瀣一氣,用「本土」包裝「港獨」,用暴力推行「港獨」,從2014年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到今年春節的旺角暴亂,都造成動盪折騰,禍害香港社會。古人說,「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香港回歸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充分證明了這一歷史經驗。「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就是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的根本福祉。

回歸以來,香港櫛風沐雨,各種困難一次次衝擊和考驗香港,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難,化險為夷。不管順境逆境,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在香港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中央都對香港及時指明方向和鼎力支持。現在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再次展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香港社會各界有必要深刻領會,排除干擾,對「去中國化」和「港獨」大聲說「不」,積極行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借力「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提升競爭優勢,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居民安居樂業,也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習近平歷史性講話開啟民企發展新階段 (2016-03-11)
廿四味:炒作學生自殺 反對派冷血無恥 (2016-03-11)
梁天琦成洋主子新寵 美國密謀以新換舊 (2016-03-11)
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 (2016-03-11)
高鐵工程事關重大 通過撥款勢在必行 (2016-03-11)
高鐵:有買貴冇買錯 (2016-03-11)
名家時評:以朝鮮安全換朝鮮半島安全 (2016-03-11)
來論:結合國家戰略與香港優勢 找準發展新定位 (2016-03-10)
廿四味:「鍾氏民調」捧「台獨」 為「港獨」張目 (2016-03-10)
結合內地與香港融合趨勢推動國情教育 (2016-03-10)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2016-03-10)
青年議政:發揮香港航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16-03-10)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2016-03-10)
不可因有人高舉「爭取公義」而輕判暴力犯罪 (2016-03-10)
來論:《蘋果日報》造謠報格卑劣 為暴力開脫用心險惡 (2016-03-09)
廿四味:戴耀廷的癡想 黃毓民的盤算 (2016-03-09)
穩定兩岸關係大局 習近平講話傳達重要信息 (2016-03-09)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遏制「港獨」蔓延 (2016-03-09)
「一地兩檢」民心所歸 (2016-03-09)
「倒特朗普潮」令共和黨分裂表面化 (2016-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